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00万股权质押公益性基金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8-06-15 14: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 李凯 通讯员周力行)由来已久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我市正在得到初步破解——记者昨天从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简称“联交所”)获悉,我市从2016年开始探索小微企业股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由财政出资设立股权质押融资基金交由该所运作,经过一年多运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基金规模已达6000万元,先后共有55家“潜力股”小微企业成功拿到银行低息贷款。作为我市探索金融服务创新的重要举措,这项新政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大大降低,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成立于2015年的南京本土企业江苏佑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小米科技在韩国的总代理商,由于客户货款有账期,经常会发生资金短缺。前不久,经过层层把关,该企业成功拿到市联交所的推荐函,获得银行300万元基准利率贷款。“特别感谢南京出台的这项政策,为企业帮了大忙。”佑米科技财务负责人张卉告诉记者,有了这笔贷款的助力,公司业务发展迅速,销售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前不久被我市认定为首批培育瞪羚企业之一。

  一直以来,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缺乏土地、厂房等抵押物,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风险高、轻资产等特点,融资途径更有限。

  为了突破这一业内普遍存在的难题,2016年9月,经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办、市财政局联合批复设立小微企业股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简称股权质押基金),首期资金规模2000万元,由市联交所负责日常运作。

  “企业信用不够,政府主动站台、靠前服务。”市联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金为公益性基金,服务对象是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的“潜力股”小微企业。基金作为回购(增信)手段,按照7倍放大倍数由合作银行发放贷款。市联交所根据上一年度审计报告等指标为该企业的股权进行定价,最高按照股价的6折决定贷款额度;完成这些步骤后,市联交所出具推荐函发送给合作银行,银行据此向企业放款,贷款利息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单笔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以1年为期。万一这笔企业无法及时归还,其抵押股权将置于市联交所挂牌转让。如果无人购买,专项资金会按照之前与银行签订的兜底回购协议予以回购,保障银行的利益。

  “作为我市金融服务的创新探索,市股权质押基金为小微企业融资闯出了一条新通道,受益企业中不乏瞪羚企业,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鼓足了后劲。”南京联交所董事长高俊忠介绍,像佑米电子科技这样获得股权质押融资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在我市一共有55家,至今未发生一起无法按期偿还贷款的案例。据该所统计,截至今年6月,市股权质押融资基金总规模已增加至6000万元,合作银行达到6家,包括南京银行、紫金农商行、杭州银行等。该所累计走访调查企业120家,遴选出9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并出具推荐函;目前合作银行实际授信批复企业62户,授信金额1.13亿元;实际用款企业55户,贷款金额共计0.93亿元,户均融资额度169.91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