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路上下班 随手关灯 低碳生活从改变习惯开始
2018-06-14 08: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走路或骑自行车上下班,随手关灯关空调,纸张正反打印……在南京很多人看来,低碳是一种环保、经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每天走路、骑自行车上下班

  昨天一大早,在市人大机关上班的郑国军骑自行车赶到绿博园,参加全国低碳日健步走活动。他告诉记者:“我从家骑车来的,4公里路程花了20分钟。”骑自行车是郑国军比较喜欢的出行方式,低碳环保不堵车,还能锻炼身体。

  绿色低碳出行已是很多南京人生活的时尚与潮流,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人的身边都有几个走路上下班的同事、朋友。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辉平时都是走路上下班,偶尔骑自行车。他打开其中一个共享单车的APP给记者看:“这个单车我已经骑了500多公里,算是优质客户,所以现在的每一次骑行都是免费。”平时在市区出门办事,近一点的地方走路,稍远一些都是骑自行车。在刘辉看来,走路、骑车不仅低碳环保,而且强身健体,还能让人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

  据了解,此前,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服务中心也向市民发出“135”出行方案的倡议,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加班关大灯,开节能小台灯

  低碳生活,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在秦淮区一家金融企业上班的孙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通过内网、微信群向每一个员工宣传“绿色办公”的理念。比如,平时尽量做到无纸化办公,打印时也是双面打印。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平时随手关灯,少坐电梯爬楼梯。

  “我们公司也十分注重低碳办公,公司希望大家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不要加班,减少办公耗能。”在玄武区一家新材料企业上班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要加班,在晚上8点以后,关掉办公室、走廊的大灯,打开自己的节能小台灯。

  洗澡水冲马桶,空调设26℃以上

  低碳生活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家庭。每天早晨,秦淮区明故宫苑社区居民吴敏都会拎着自己用旧T恤改造的环保袋,去菜市场买菜。“低碳并不是抠门,而是一种简约舒适的生活。”吴敏说,在低碳生活上,她有很多妙招。她说,夏天用空调都设置在除湿模式,即使室温稍高也感觉凉爽,且比制冷模式省电;厕所水箱里竖放一只装满水的可乐瓶,可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平时煮饭都是提前淘米,并浸10分钟,可以大大缩短煮饭时间。

  在市级机关上班的田先生说,他和爱人不仅自己坚持低碳环保的好习惯,还特别注重对女儿的言传身教。比如洗脸刷牙时要关水龙头;洗澡水留着冲马桶;夏天空调设的26℃以上,出门之前20分钟就可以把空调关掉,这样低温还能维持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