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中考平行志愿应该如何填报? 一中校长详解
2018-06-11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周末,南京初三学生就要开赴中考“战场”,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填报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以及高中分班等热点问题。在昨天南京一中的校园开放日里,一中校长尤小平向家长们详解了今年中考生面临的三个“新”。

  选择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自从南京市2015年中考实行见分填志愿以来,一中由于每年都能精准抛出预估线,被家长誉为“最诚实学校”。尤小平说,不炒作,不误导家长,是学校坚守的原则。事实上,家长选择学校,也不应唯分数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首先是选择适合的校园文化,拿附中、金中和一中来说,办学理念和师资队伍都很过硬,但是文化各不相同,这和创校之初的定位有关。有的自信,有的宽容,有的诚朴。而考生则应选择和自己性格品质相符的校园文化。其次,选择学校意味着选择成长方式,每个孩子有独特的个性和兴趣,而兴趣是学习更持久的动力,所以不应以某种规格、标准来衡量学校的好坏。和分数线相比,家长们更应关注的是:这所学校每周有多少体育活动,有多少走出校门的机会,有多少实验动手的机会,有多少大学专家的讲座,有多少可支配时间,等等。如果一味只埋头苦学,缺少思考的时间,只会效率低下,缺乏长足的进步。第三,选择学校也是责任和担当,把选择权交给孩子,让他(她)来承担选择的后果,才会真正成长起来。将来新高考会带来更多选择性,需要避开功利性,而将爱好特长放在重要位置。

  这届中考生面临三个“新”

  尤小平说,这届中考生,将面临三个“新”:新中招,新高考,新课标,值得家长关注。

  新中招,指的是今年中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以前是志愿优先,高分学生滑档风险比较大,今年是分数优先,只要注意三个志愿拉开差距,就会大大降低风险。不过各校生源扁平化现象将十分突出。

  新高考,指的是实行新高考方案。目前全国高考新方案是“3+3”,但江苏方案还在论证阶段,没有最后确定。有可能是语数外三门主科外,物理和历史任选一门,另外再选两门。和目前江苏高考方案不同的是,选测科目也将采用计分制。新方案将要求学生发展更全面均衡,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

  新课程方案,也将全面铺开,语数外分层教学,六门选测科目分类教学,体育等分项教学。

  每个志愿注意拉开七八分梯度

  对于家长最关心的填报志愿和分班问题,尤小平也是有问必答。他介绍,今年一中指标生和统招生各251人,但由于指标生要求全市排名前30%才能填报,所以每年会有50人左右退回统招生计划。因此,今年一中的统招计划大约在300人。

  尤小平建议,家长们填志愿前,先要了解孩子分数的排名,以及各个学校往年分数线对应的考生排名,还要结合招生计划来看。如果排名在500名以内,可以放心大胆随便填了。如果排名前1000名,则可以附中、金中、一中三个志愿填下来。如果排名前2000名,可以填金中、一中,再带一所学校。一般来说,一中分数线对应的排名是2600-2800名。如果排名前3000名,则可以冲一下一中,再填中华等其他志愿。注意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保,就怕填的三个志愿学校分数很接近,就有落档风险了。一般要注意拉七八分的差距,同一层次学校选择一所就行了。

  对于分班,尤校长说,一中还是会设置多个崇文班,不过不一定唯分数论。因为随着生源扁平化,学生成绩差距很小,所以分班更多地考虑学科特长等。

  记者 王晶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