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俸数学题/明代廉政课 "朱元璋和明初廉政文化"展览开展
2018-05-28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黄晓莉 记者李子俊)官员往来餐饮最高标准为“四菜一汤”,明孝陵城砖上刻有建造者的户籍和姓名……近日,“钟山廉韵——朱元璋和明初廉政文化”主题展览在明孝陵博物馆开展,带你回到600多年前,倾听明初那段流传至今的“廉史”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建章立制”“法纪严明”“勤政节俭”“廉志诗歌”四个篇章,共收录明朝初期与朱元璋有关的廉政故事20多个,不乏警示教育意义。

  其中就有“一道官俸数学题”的典故。为了让官员知道农民的艰辛,朱元璋在《醒贪简要录》中录入了文武百官俸米的数量,并计算出收获这些稻米需要多少人力物资成本。当时,一品官员一年的俸禄是1044石米。为此,朱元璋算了一笔账:1044石米=2620石稻谷=873亩田+17头牛耕种+57人劳力。“通过这样的换算,朱元璋试图让百官懂得农民的艰辛,自觉做到奉公守法,真心为百姓办事。”明孝陵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此次廉政主题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7月15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