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的博物馆学”国际论坛举行
2018-05-28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冯兴)2018南京名城会“博物博览”板块活动——“新时代的博物馆学”国际论坛27日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6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馆长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博物馆学的历史”“博物馆及其公众”“博物馆的教学”等6个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博物馆学的观念,起源于16世纪欧洲的私人珍物收藏、陈列活动,经过17和18世纪的发展,启蒙时期的人类学家、博物学家和收藏家推动了私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以及公共博物馆的建立。

  世界博物馆史上第一个集收藏、陈列和研究为一体,向公众开放普及文化知识的博物馆,是17世纪英国牛津的阿什莫林博物馆,标志着现代意义的公共博物馆的诞生。欧美国家的博物馆学底蕴深厚,研究更具权威性与参考价值,其研究方法与学术成果值得国内博物馆学界借鉴学习。

  论坛现场,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洛厄尔分校教授SheilaHoffman介绍了美国博物馆学简史,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美国博物馆的发展和特点;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教授PedroLorente介绍了西语世界博物馆学的历史和特点;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MarkusWalz介绍了德国博物馆学早期的发展特点等。嘉宾们的发言,给国内博物馆从业者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思考。

  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委员会主席FrancoisMairess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来南京的时间比较仓促,没能参观南京的所有博物馆,但我知道南京的博物馆非常多。我去过一些知名的城市博物馆和大学博物馆,那里的设施非常现代化,布局也很好,对历史和文化的展示解读也很有想法。希望下次来南京,可以慢慢参观城市里的各个博物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