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设计成果走进商业展:让创意生根!
2018-05-25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POP-UP SHOP创意设计闪购体验店、弃物艺术展……2018南京创意设计周的百场活动形式多样,其中高校设计成果走进商业展更是今年的一大创新。让高校毕业生创意设计的作品能够直接走进人群密集的商业中心,这不但能帮助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设计师了解消费者所好,也能让市民通过这样一种小型展览的形式观看年轻群体的创意作品。对商场而言,这增加了艺术氛围;对高校来说,师生将从“阳春白雪”中直接感受到商业的魅力与残酷。

  5月19日-5月20日,南京艺术学院在河西金鹰的POP-UP SHOP创意设计闪购体验店赢得了众多市民的喜爱。官微君了解到,南艺学生创作的版画售卖成绩独占鳌头,大受欢迎。5月24日,南京林业大学的毕业作品设计展又在潮流聚集地“虹悦城”开展了!与南京艺术学院的POP-UP SHOP创意设计闪购体验店形式完全不同,南京林业大学的毕业生们独具匠心,呈现了一个“弃物艺术展”。

  ▲杀手

  官微君在现场看到一个形似一头“猎豹”的作品,是用各种弃物零件加以巧妙组合而成。据说,该作品获得了江苏雕塑展金奖。而现场还有几个具有中国传统视觉韵味的盆景,都是老师和学生们从拆迁工地上捡来的钢筋水泥,经过他们的妙手,就成了带有浓浓中国风的盆景。展品还有用废弃的铁路枕木组合成的展台,底部有锁死性万向轮,可以便于移动。

  ▲铁路枕木组合成的展台

  ▲齿轮

  类似这样的创意还有很多很多,有拼布创作的装饰品、有用废弃金属做成的动物造型雕塑、还有废旧齿轮加工的艺术品……祝炜说:“把弃物变成艺术品,也走了很多弯路。一开始是我们让学生先画图,然后再找材料。然而在创作过程中发现这样凭空去找材料是很难的,并不能做到按图索骥。于是我们就直接带学生去一些废弃的回收物品公司,让他们就近取材,因为这些东西的成本相对来说较低,物品来源方便,还可以让同学们在现场就能获得灵感并创作。”

  ▲盆景

  “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是一次大众审美的尝试。”祝炜表示,“这次弃物艺术展,我们没有给作品本身贴任何标签,希望避免用任何文字来局限大家的思维,让观众自己天马行空地去想像。”

  “展览+环保概念”提升了商场格调

  “这是我们首次进入商场做展览,经验值得借鉴。感谢南京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帮助我们进行了这样一种尝试。希望我们每一年都能登上南京创意设计周这个舞台,和公众结合得更紧密,而不限于在一个小圈子中搞创作。”对于这样的展览形式,祝炜很兴奋,他表示学生在商场这样的空间去做展示,可以与更多喜爱艺术的观众交流,这是一种锻炼。“而且这也是我们教学当中的一次尝试,商场将成为学校展示空间的一种延续。同时相信这种形式也给商场的展示提供了多样性选择。”

  ▲现场展出作品

  “弃物艺术展”除了南林同学们创作的艺术品的静态展示,现场还设置了一个互动区,由非遗传人、南京金石传拓社执行社长王宏亲自在现场教授感兴趣的市民拓印废旧弃物和树叶。感兴趣的你,要不要来亲身体验一下?每天限额30人哦!

  拓印现场秀

  对于“弃物艺术展”走进虹悦城,商场方极为欢迎。“南京虹悦城本身定位就是一个国际化、年轻时尚的潮流聚集地,这次南京林业大学的毕业展能够走进虹悦城,主题又是‘弃物艺术展’,紧紧结合了环保公益的概念,无疑有助于提升虹悦城的格调。”南京虹悦城行销部总监蒋婧说道。

  ▲盆景

  蒋婧用“一拍即合”来形容此次与南京创意设计周的合作。“虹悦城自开业以来一直与高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这次与南京创意设计周的合作,整合资源,形成政府、高校、商业体三方共同发力的态势,这个展览的意义也就更加深远。我们非常希望在未来能和南京创意设计周展开更多合作,共同舞动‘创意南京’这个主题,也欢迎所有高校的大学生把自己创作的艺术品拿到虹悦城来展览。”

  “欢迎大家5月24日-5月26日走进虹悦城,来看看南京林业大学别开生面的‘弃物艺术展’!” 蒋婧向大家发出了邀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