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太美” 江宁区今年将完成29个夜景亮化项目
2018-05-18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江宁灯光秀打造城市“夜太美”。 江宁城建集团供图

  南报网讯(记者何钢通讯员环指宣)不久前,一场国际光影展在江宁秦淮河边杨家圩公园上演,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用灯光雕塑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其中一些作品在活动结束后,将永久安置在公园中,成为夜江宁一道独特风景。未来,这里还将上演以江宁文化为主题的“光影大片”。

  16日晚,记者来到小龙湾桥附近的杨家圩公园,此时华灯初上,两岸火树银花。尤其是小龙湾桥身,水幕倾泻而下,光影色彩斑斓。漫步于沿河步道,一段长约150米的时光隧道让人产生穿越感。公园里布置了许多灯光雕塑,均为国际光影展后永久安置的艺术家作品。如一块名为“言石”的雕塑,打开手机电筒,以光为笔写写画画,石头就会显示你所表达的图文。还有一件“光之水漂”的作品,只要用手机或其他发光设备在起点滑动一下,就可以把“光”投入水中,看它像水漂一样飞向远方。市民王子淇告诉记者,没想到灯光秀还可以这样玩,她经常在朋友圈炫耀,连外地朋友都忍不住过来体验时尚的灯光秀。

  江宁城建集团总工办主任姚裕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重点完成秦淮河沿线天元路桥、小龙湾桥、盛泰桥、东山桥、杨家圩片区亮化和灯光雕塑的布置。结合秦淮河风光带的打造,杨家圩公园白天看风景,晚上看夜景。河道坡岸局部区域采用仿真造型花卉营造灯光花海。而在用电保护方面,他们设置了漏电保护自动跳闸,灯具全部采用24伏安全电压。

  据中国美院照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朱剑修介绍,杨家圩公园主舞台下半年建成后,市民晚上还能欣赏到别具特色的光影动画大片,借助水中光雕和空中投影,展示以江宁文化为主题的故事。

  不止在秦淮河边,江宁区城管局市容景观科科长焦永东介绍,江宁拟用3年时间对标上海、杭州,推动城市夜景亮起来、美起来。从去年初开始,江宁先后在南京南站、紫金江宁等区域试点亮化,今年还要完成29个夜景亮化项目,包括杨家圩灯光秀、天元路、天印大道等。焦永东表示,后期考虑借鉴上海、杭州所有夜景亮化一把闸刀管理模式,设立总控中心,统一管理,统一控制。按照平时、节日和重大节假活动等不同要求,有层次、有递进地呈现夜景效果。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