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板桥助残日来了一群特殊演员
2018-05-16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彭欣 记者 陈彦)独唱、歌舞、集体操……昨天上午,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举行今年的“国际家庭日”即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一场大部分节目由辖区残疾人服务中心“阳光家园”的学员们唱主角的演出不仅精彩,更让台下的观众们从心底里佩服不已。因为对于连白纸对折的学习过程都需要最少一周的他们而言,登台表演是多么艰难的转变。

  和肢体残疾的群体不一样,患有智力残疾的人一般情况下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一旦普通家庭中不幸出现这么一个成员,可以说全家人都得付出艰辛努力,甚至需要暂停工作专门照顾。在去年大走访过程中,当了解到辖区有这样一个群体急需帮助后,板桥街道积极和社区协调,腾挪出永安花园的300多平方米临街两层门面房,用于开办残疾人托养中心。并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从试运营到正式接收学员,前前后后接纳了辖区近30名智障残疾人。不仅将居民家庭从苦难中挽救出来,更让这些学员从自闭走向自理、从自卑转变为自信。

  昨天在活动现场表演独唱的严龙龙唱了一首《男人歌》,吐词清晰、歌声动情。阳光家园负责人、62岁的张老师是个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她还记得当初严龙龙到中心来的样子,不仅不爱和人说话,还特别执拗。当发现他喜欢听歌时,张老师敏感地意识到这也许是打开严龙龙身心的钥匙。此后大家便在各个场合鼓励他,有机会还把他推到舞台上。慢慢地,严龙龙变了,不仅有了清晰的言语表达,还能帮60多岁的老母亲做家务、懂得对家人嘘寒问暖了。

  因为存在智力缺陷,他们很容易被周围环境影响,没办法沉下心来做一件事。以折纸为例,仅仅是将两角对折这样一个简单动作,几乎所有人都做不到,当第一个学员基本完成这个难题时,竟然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可以想象这个群体表演需要动作一致的集体舞蹈面临着怎样的困难。所以,除了日常的鼓励、关心、心理辅导外,托养中心的专业老师和志愿者们日常做得最多的是帮他们培养耐心。“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最多的一个学员已经能在一个针孔里穿进13根线,连正常人都做不到。”板桥街道主要负责人也是满怀欣喜。这场演出也让驻地爱心企业、南京网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认捐了阳关家园里学员们亲手种植的100盆绿色植物,板桥社区党总支也向“阳光家园”捐赠约2000元的实物慰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