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校毕业生丰富校友资源 搭建南京海外人才工作站
2018-05-16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积极利用高校丰富的校友资源,推动和支持高校校友在南京创办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共同推动校友经济、院士经济、教授经济发展,是我市“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的重要内容。南大、东大等高校将迎来116年校庆,本报今起聚焦多位在宁高校校友,听他们讲述与南京的创新故事。

  在南京麒麟高新区的一栋写字楼里,有一个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仅一年时间,这里就集聚了德国海归创办的20多家科技型企业。早在一个月前,中心创始人,南大校友、中德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唐志红就飞来南京,除了参加5月20日的南大校庆,还在张罗比利时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项目落户南京。

  1993年,唐志红就读南大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毕业后在南京工作了3年。一个偶然的契机,2000年,她赴德国继续求学,之后留在慕尼黑工作,创办了一家商务咨询公司。“虽然在德国定居,但我还是很怀念南京。”唐志红告诉记者,她利用在德国的资源,建立了南京海外人才工作站。工作站实行“双中心”模式,除了麒麟的中心,在慕尼黑还有个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

  唐志红介绍,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与众多德国专业协会、科技中心、科研机构、孵化中心和华侨华人社团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慕尼黑中心主要担负寻找适合中国产业规划的德国高科技企业和进行华侨华人科技型人才项目的初孵化,利用慕尼黑中心这个平台第一时间聚拢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吸引更多新型科技企业和项目进入中国市场,落户南京中心。南京中心拥有近4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有专业的团队对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帮助中心引入的企业平稳落地,快速发展并成功走向中国市场。南京中心正式运营一年来,已有20多家企业落户。

  南京智造兴邦机器人有限公司去年在中心落户。公司创始人薛智兴曾在德国留学,去年,他和小伙伴的项目获得“2017年度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而进入总决赛前,这个项目被唐志红从欧洲赛区发掘出来。据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传感器以及人机协作机器人控制软件,相当于给机器人装上了眼睛和大脑。虽然才成立短短一年,但公司已经接到南京一家企业的首笔订单。

  “我的父亲是南京人,我又在南京求学,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看到好项目,我就向他们推介南京,把他们拉到南京来。”唐志红说,南京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推出了“市委一号文”等重磅政策,为各类企业、各类人才营造最优良的创新环境,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南京创新创业。

  唐志红还透露,中德科技创新中心接下来计划推动比利时一个人工智能研究院落地南京。如果项目顺利,预期将为南京智能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培养更多高端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助推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毛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