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期中考试卷“意外”泄题 联考学校道歉
2018-04-26 10:2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鼓楼区初一学生开考期中考试。考试结束后,有一部分家长反映,数学科目的考试卷和位于江北的南京育英二外初一期中数学考卷一模一样,而且这份试卷和答案在考试前一天(4月24日)就从培训机构“学而思”的家长群里流出。家长怀疑考题被泄露。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考题提前流出是因为鼓楼区该考试与南京育英二外实行联考,但该校坦言,是自己弄错了联考时间,致使考题提前流出。目前,该校已经发表道歉声明。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给学生和家长造成的困扰十分难过,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善后措施,把对学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家长反映

  期中考题提前从培训机构流出

  “鼓楼区还没考试呢,试题和答案就流传出来了,这对一部分辛苦复习的同学来说不公平啊!”南京一位家长吐槽说,鼓楼区当天(4月25日)初一数学期中考试的考卷内容和前一天(4月24日)南京育英二外初一(下)数学期中试卷的内容完全一样。更过分的是,4月24日,学而思的家长群里就已经发布了这份试卷和答案。

  “这不就意味着考题外泄了吗?”鼓楼区一位家长很生气,他告诉记者,周围很多家长都觉得这种做法对孩子不公平,伤害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记者看到,微信朋友圈流出的“育英二外初一(下)数学期中试卷”还打着培训机构学而思的水印。这一点同样引发家长大讨论。“现在的培训机构为了生源不择手段,每次考试一结束,学而思就能在其家长群里公布试卷的试题和答案,以吸引更多家长报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对于这些行径家长也是感到很无奈,现在的培训机构怎么这么疯狂?

  涉事学校道歉公布“泄题”一事调查结果

  为什么会提前一天考试?

  工作人员记错了时间

  对于家长群热议的“泄题事件”,立刻引起了南京市教育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什么育英二外提前一天就考了鼓楼区的统考试卷?

  南京育英二外昨天下午发表“道歉声明”称:“此次‘泄题事件’是学校工作人员疏忽,把鼓楼区部分学校联合调研的时间记错,七年级数学期中调研与联合调研学校时间不一致,致使调研卷提前流出,给相关联合调研学校工作造成严重被动和不便,兹表示深深歉意。”

  育英二外的这一道歉声明让很多家长感到“无奈”。“既然是联考,就应该统一行动。怎么能发生这种疏忽呢?”一位家长坦言,期中考试对学生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一次考试,因为一个疏忽就给那么多学生造成困扰,是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

  “学而思”为什么会拿到试卷?

  系学生拍照传给培训老师

  昨晚,育英二外官微再次公布具体调查结果:经学校深入调查,事实为:“因工作人员疏忽,记错数学调研时间,导致调研题目提前公开,后有一名学生拍照传给‘学而思’的张老师。学校从未与包括‘学而思’在内的任何社会培训机构有过任何形式的合作,此事完全属于学生个人行为。我们为因本次调研组织方面的失误给鼓楼区教育局及鼓楼区初一学生、家长及学校带来的不良影响致以诚挚的歉意。此问题出在我校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学校将依据有关工作纪律对相关工作人员做出严肃的处理。”

  有家长表示:学而思什么学校考试卷都能搞到。“培训机构会跟小孩说,把你们卷子拿来给老师看看,发一百积分给你,这样小孩都抢着给。”

  培训机构回应

  系家长提供试卷请老师解析

  昨晚,“南京学而思”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对于网传“南京鼓楼区初一数学统考卷”提前泄露,他们经核实,事实情况如下:

  2018年4月24日晚18:07,我校学生家长联系我校任课老师,提供了两份南京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数学考后试卷,希望我们帮助进行解析。家长给学而思老师的这份试卷是该学校学生全体考完、人手一份的公开资料。

  当天晚22:00左右,我校老师将数学试卷解析做完并反馈给家长,把自己做的试卷解析作为一份普通日常资料,在老师家长群进行分享。

  4月25日上午8:00,我们才知晓此卷居然为区统考正在使用的试卷,并立即进行了删除处理。

  不过,对于学而思的回应,很多家长表示,如果不是渲染了试卷和答案是从学而思途径流出的,就不会引起家长那么大的反应,甚至有人声称“不上培训班就考不出好成绩”,造成负面影响。

  教育主管部门

  做好安抚工作,加强“联合考试”管理

  对于南京市鼓楼区初一(七年级)期中考试数学考卷“撞题”事件,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遗憾,今后将加强“联合考试”的管理。

  “目前有相关学校已经对这个事件发布了说明,也对造成的影响及时道歉。”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事件给相关学生和家长带来的困扰,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深表歉意。该负责人表示,期中考试其实也是一次常规考试,学生和家长不要过于担心。“我们将积极做好应对措施和善后工作,并尽力安抚好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初一学生如何重新参加期中考试,教育部门将从实际出发,研究好最佳方案。”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