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领域最大融资花落南京独角兽企业
2018-04-25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 李凯)公路物流领域两大独角兽运满满、货车帮战略合并不足半年,完成新一轮巨额融资。23日,满帮集团官方宣布完成19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融资,最新估值超过60亿美元(约400亿元)。业内人士称,本次融资将助力满帮巩固在车货匹配领域的绝对优势,加速全球顶尖人才招募和人工智能战略的推进;对南京来说,这将对互联网物流等相关产业起到积极拉动效应,为培育及关注独角兽、高成长性企业起到示范作用。

  据介绍,本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SVF)领投,光速中国、红杉资本等多家前期投资人及中网投、谷歌资本等10家新机构跟投。此次融资被业内称为迄今为止全球智慧物流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在这之前,4月12日,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运满满创始人兼CEO张晖受聘担任国家高端交流平台“数字经济推进方阵”专家委员会专家;4月18日,运满满被南京市公布为首批独角兽企业。

  据悉,SVF由软银投资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于2016年共同出资成立,两者分别属于世界一流的风险投资集团与全球最大的主权投资基金。作为本轮融资的领投方,SVF出资10亿美元,这也是软银在中国物流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据满帮集团介绍,因投资阿里巴巴而出名的软银,被认为重塑了全球科技行业,近年来更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广泛布局。此次投资满帮集团,首先是因为双方有着让公路物流更美好的共同愿景,其次是软银看中满帮集团在人工智能特别是无人驾驶领域的丰富应用场景。此外,运满满、货车帮合并以后融合非常顺利,团队展现出极强战斗力。

  此轮融资对运满满今后发展有何意义,对物流行业又有什么影响?张晖表示,在智慧物流领域,“无车、无人、无处不在”必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无车”即无车承运人,运满满作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借助平台优势,有助于为行业的标准化、大数据化和智能化;“无人”即无人驾驶,他判断,无人驾驶在干线运输领域的应用可能比想象中来得更快,运满满高度关注这一领域,并着手全产业链的布局。“无处不在”即覆盖司机和从业者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运满满围绕着“司机驿站”、“信用体系”以及“保险创新”等多个维度,将业务渗透到整个产业链条中。

  运满满全国总部所在地、中国(南京)软件谷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江苏省内估值最高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此轮融资将有助于满帮搭建万亿级的全球智慧物流生态系统,完成从独角兽向超级独角兽的跃进。对南京来说,这将对互联网物流等相关产业起到积极拉动效应,为南京新创企业成长为独角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