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学生"世界读书日"策划特别活动
2018-04-24 10: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隔空诵读,用诗歌扬起希望之帆。 本报通讯员 张金凤摄

  本报讯(通讯员杨芳 张金凤 记者谈洁)“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诵读活动。通过网络,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学校的小学生们和南工大学生们一起诵读经典。

  当天一早,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社会1702班学生就已经在会议室布置。上午11点,与黄丹学校五(3)班活动现场联通网络之后,一张张好奇的小脸显示在屏幕上。

  “哥哥姐姐好!”黄丹学校五(3)班几个调皮的孩子对着镜头跟大学生们挤眉弄眼。“朗诵开始啦!”主持人话音刚落,小学生们和大学生们都整齐地站好,用洪亮的声音开始朗诵。

  通过互联网视频,相隔1800公里的两校学生共同朗诵古代诗《将进酒》、近代诗《沁园春雪》、现代诗《读书点亮人生》等。

  “不论身处什么年代,无论贫困还是富有,不论身处东部城市还是西部山区,诗歌可以带来共同的触动。”法学院辅导员王中元老师介绍。

  据介绍,南工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所在地黄丹学校有很多学生每天需要往返两三个小时山路上学,他们对知识充满渴望,然而限于学校状况和家庭条件,却很少有课外书籍阅读。“让我们尽微薄之力,为孩子们提供一批图书,让孩子们能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4月1日起,南京工业大学校园贴出这样一封倡议书。倡议迅速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5天时间,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收到500余本适合小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学校图书馆也捐出了500册期刊杂志。

  “我院已经连续三届有学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到西部中小学从事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忠祥说,组织这次活动,就是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走出去,看看更远的风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