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科技大学在宁建设中国首个创研中心
2018-04-20 10: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陈晨 张海洋 记者张希)一个新型研发机构,拉来一个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器”——这样的案例正在南京发生。4月19日,江宁高新区举行“‘携手国际名校、共建创新名城’——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中心签约仪式暨挪威科技大学创新发展论坛”活动,挪威科技大学宣布在江宁高新区建设其中国首个创新研究中心。

  挪威科技大学是挪威最古老和顶尖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校医学、计算机技术和纳米技术等学科世界顶尖,3位教授曾分别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物理学奖和生理/医学奖。

  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中心由江宁高新区和挪威科技大学共建共管共享,全力打造“成果转化中心、企业孵育中心、合作交流中心”。挪威科技大学拟将生物医药、能源、新材料和智能交通四大领域的成果,通过与中国高校、企业的合作,在中国进行产业化,建设研究所、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诺奖工作室、院士工作室等,并逐步拓展到挪威科技大学其他优势学科领域。

  提起这次来宁建设创新研究中心,挪威科技大学校长伯维姆坦言,这源自之前的合作基础。

  校长所指的“基础”,是今年刚刚落户江宁高新区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由挪威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挪威工程院院士陈端牵头的中挪国际肿瘤转化医学院。在合作过程中,陈端对南京的创业氛围有了很好的印象,觉得除了医学,还有更多领域可以拓展,于是把信息带回学校。学校非常感兴趣,为此召开了数次内部校长会议。

  江宁高新区人士介绍,通常一家新型研发机构只是专注某个领域,而创新研究中心就像是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器”,可以把挪威科技大学的成果全面引入南京落地。根据双方商定,挪威科技大学所有教授及科研团队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必须经过备案,且中国创新研究中心具有优先选择权。江宁高新区将全力支持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中心,在提升目标追求、深化对接合作、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创新研究成果与南京主导产业、社会事业深入合作,实现名校名城协同共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