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唯一祭祖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8-04-19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都)农历三月三,也称上巳节,不少家族选择在这天祭祀。昨天高淳区和安徽宣城市的中山刘氏八大支宗亲代表400多人齐聚宣城市狸桥镇塔山刘家,举行一年一度的春季祭祖典礼。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刘氏三月三祭祖”是高淳区唯一的祭祖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当天上午9时28分,祭祖典礼正式开始。在震天的锣鼓声中,中山刘氏的后人恭迎列祖列宗的牌位,随后,各支宗亲中有威望的老人作为代表,献上猪、鸡、鱼、三素、水果等祭品,再燃烛进香、行叩拜礼。献祭之后是宣读家规、祭文,最后是宗亲代表祭酒、祭茶……整个祭祖过程持续了半小时左右,简单文明。

  根据刘氏家谱记载:唐朝末年刘禹锡五世孙刘政来到溧水,而溧水古时有中山的别称,中山刘氏定居下来。刘政的孙子刘宰任江宁尉时,先迁居金坛,后落户高淳砖墙镇茅城,刘宰一共生了八个儿子,也就是现在八大支的祖先。77岁的刘维珍是中山刘氏第七房的第29代后人,他介绍说,“如今,八房中有六房留在高淳,还有两房定居在紧邻高淳的宣城狸桥镇,每年的三月三,八房轮流举办祭祖典礼,今年轮到第五房的狸桥镇塔山刘家。”

  1000多年来,刘氏家族人才辈出,先后出过进士14人,其中探花1人,翰林2人,深厚的文化底蕴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祖先的教诲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延续着,而这正源于刘氏严格的家规。2014年,刘氏子孙对家谱进行第16次重修,总结凝练出新的十条家规:孝为先、勿非为、勤创业等。“这十条家规凝结了全族人的智慧,也得到了大家认可。”南京大学博士后、刘氏第32代后人刘尔富告诉记者。

  家规推陈出新,辈份排列也贯彻了家族核心文化,从中山刘氏八大支31代开始,便统一了后人40代的辈份,40字串起来其实是一首诗,“宜尔行善事,务滋广立功……”汲取了《诗经》《尚书》等古籍精华、道德约束,告诫子孙后代要多行善事,忠孝传承,这样才能世代绵远,家族兴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