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小微企业面临招工难 纷纷“机器换人”
2018-04-17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昨天发布了2018年春季南京小微企业招工用工情况:超三成小微企业面临招工难,其中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购置机器成本低于人工,不少企业干脆“机器换人”。

  招工难,技术人员最紧俏

  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全市114家小微企业。调查显示,32.5%的小微企业感到春季招工困难,这些企业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企业。

  哪些岗位最紧俏呢?其中,最急缺的是技术人员,占到了37.7%;其次是一线生产人员,占33.3%;接下来分别是销售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

  小微企业招工难,主要原因是“供求不匹配”。近六成的企业认为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近五成的企业认为员工流动性大导致了招工难,超过四成的企业将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作为招工难的主因。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选择了“发展提升机会不大”“岗位技能要求高”。

  企业主动“放下身段”

  这个春天,劳动力的紧缺以及成本的上升成为横亘在小微企业面前的难题,不少企业无奈之下,只好降低要求和提高薪酬进行应对。

  被调查企业中,超过六成的小微企业用工要求与上年相比保持不变,近三成的企业甚至降低了用工要求。与此同时,有近两成的小微企业招工薪酬较上年有所提高,近七成的小微企业愿意支付给员工的薪酬与上年持平。

  购置机器成本低于人工,不少企业“机器换人”

  为了稳定员工队伍,小微企业均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提高工资收入、增加员工福利是最常用的“必杀技”;此外,用培训挖潜、内部转岗来留住人才,通过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也是不错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小微企业主反映,近年来由于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购置机器设备的投入反而比给工人发工资要低得多,因此“机器换人”成了一种降低成本、留住核心员工的有效方式。

  调查中,不少人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多“买单”培训社会劳动者,让企业可以直接招聘到适宜岗位的人才,减少员工和岗位的“磨合”成本。

  本报通讯员 刘镜婧

  本报记者 李子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