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美丽乡村"最靓颜值" 江宁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
2018-04-16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第三届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赛在江宁西部旅游环线鸣枪开跑,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6万名参赛选手,在最美赛道上体验了一次“山水画中跑”的美妙旅行。

  作为当天中国田协备案的38场马拉松比赛之一,江宁春马以赛事搭台,唱出了一场“体育+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大戏,更成为江宁乡村最新建设成果的一次大阅兵。

  在赛道规划上,春马“最美赛道”串起了牛首山、银杏湖两大景区,以及大塘金、黄龙岘、观音殿、乡伴苏家、徐家院、龙乡双范等最具人气的乡村景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江宁乡村的“最靓颜值”——

  4月正是江宁西部美丽乡村最美的季节,蜿蜒的赛道在美丽田园中向远方延伸,两侧鲜花怒放、远处丘陵连绵起伏,曲折玲珑的墨青色天际线,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

  可以说,以黄龙岘、观音殿、大塘金等为代表的江宁美丽乡村,既是全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的颜值担当,也是江宁探索推动乡村振兴实践的亮点和样本。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城市,乡村正日益面临凋敝之痛,城乡关系表现为割裂发展的二元结构。那么,融合发展、工农互促的城乡关系究竟如何建立?

  根据省市委部署,江宁牢牢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打造了石塘竹海等一系列“金花村”。在大众休闲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这些乡村迅速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城里人向往的休闲胜地。

  在此基础上,江宁趁热打铁,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以黄龙岘为代表的升级版美丽乡村,充分挖掘乡村个性、彰显地域文化,美丽乡村开始由点及面,影响力进一步放大。

  由国资平台江宁交建集团出资参与建设的黄龙岘,主打茶文化特色,凭借优越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双休日每天吸引一两万游客涌入观光,村里出产的龙针茶以前每斤数百元愁销,现在每斤数千元还不愁卖,年净利润三四十万元的农家乐经营户更是比比皆是。

  国资领投,打开了乡村发展的广阔空间,民营资本跟进下乡,年轻人开始由城市向乡村回流。在秣陵街道观音殿特色田园乡村,3名年轻人投资近千万元,创立了星空宿泡泡屋品牌,“夜宿透明泡泡屋,躺在床上数星星”的体验俘获了一大批“90后”粉丝,广州、北京等地年轻人甚至打“飞的”来宁,只为住一晚泡泡屋。

  江宁区以城带乡、工农互促的城乡二元关系正在深度融合发展。江宁美丽乡村绿水青山成了最具诱惑力的资源,吸引着都市人源源不断下乡休闲;而大城市的资金、人才、理念,也源源不断向乡村输送,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中央对乡村振兴又提出了新要求,江宁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部署,着眼系统化推进思维,经过综合分析全域农村山水肌理、人文传承、产业体系等资源禀赋,决定划定4个特色田园乡村片区、20个特色田园乡村组团、316个特色田园乡村点,全域建设由点及面、集聚连片的美丽乡村“百花园”。

  在产业、人才带动下,江宁乡村渐渐从凋敝中“复苏”,加速迈向全面振兴新时代:全区美丽乡村覆盖率达70%,省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4个,是全省拥有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最多的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0元,同比增长9.5%;今年3月,江宁10个街道全被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街道,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实现“满堂红”,全省唯一……

  美丽乡村建设,让青山绿水不再“养在深闺人不识”,而是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金山银山。统计显示,江宁区去年累计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0亿元,农家的庭前屋后变成经营场所,开创了一条绿色富民之路。

  在春牛首马拉松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春马进入第三届,“一人参赛,多人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与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已经形成。江宁以举办春马为代表的创新探索,构筑了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也有力推动了乡村加速迈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 周爱明

  本报通讯员 严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