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网合一”,扫除街道管理盲点
2018-04-09 10: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社区网格、城管网格、环保网格、安监网格、综合执法网格、综治网格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在街道治理中,经常出现职责交叉引发的扯皮问题。近日,建邺区沙洲街道通过改革,建立起统一平台,实行“六网合一”,扫除了街道管理“盲点”,提高了办事效率。

  闲置工地,一揽子问题一次解决

  位于黄山路西侧与河西大街交界处的瀚海工地,占地6万平方米,属于拆迁闲置地块,划归中奥社区ZA-14号网格。今年年初,社区网格员杨涛在巡查时发现,工地虽大门紧闭,但每天都有不明身份的社会闲杂人员频繁进出,且在工地的围墙破损处会有生活污水流出。

  网格员杨涛立即拿出手机拍照取证,上传到正在试运行的沙洲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管理中心电子平台。沙洲街道深化网格化服务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穆云琴昨天告诉记者,街道城管、环保、安监等条口通过电子平台得知后,随即派人实地查看。

  据了解,瀚海工地因债务纠纷,内部管理混乱,私搭乱建、污水横流等脏乱差现象严重。其中,仅违建就搭了300多平方米,租给社会闲杂人员。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及与该管理中心平台联网的区城管局、区消防大队、沙洲派出所、交巡警四大队等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瀚海工地的土地性质、安全隐患、租住人数、车辆停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与该地块使用人进行约谈,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因该工地拒绝接受整改意见,不久前,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部在相关部门配合下,成功对其进行综合执法整治。

  实现“六网合一”,形成“大网”平台

  “其实,瀚海工地没整治前投诉就很多,平均每月多达10多起,因各执法条口职责交叉,出现扯皮,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此次整治,因问题被‘归口’到一个平台,才得以彻底解决。”穆云琴说,这就是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管理中心电子平台的作用。

  据介绍,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解决条口网格间的扯皮问题,去年年底,沙洲街道成立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管理中心,创建了统一的电子平台,将城管、环保、安监、综治、社区、综合执法六大网格系统的信息集成,实现“六网合一”,形成“大网”平台;通过QQ群、官方微博、手机终端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全街各网格的人、地、物、事等管理服务对象,纳入“大网”管理。

  “这个平台试运行一段时间后,于上个月正式运行。”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周庆林介绍说,这个“大网”平台的办事流程是这样的: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职能科室处理问题,综合执法大队彻底解决疑难问题,实现了“小问题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街道”的目标要求。

  “也就是说,社区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问题时,社区职能内的问题社区自行处理解决,涉及上级职能的,如城管、环保等,社区网格员上报到‘网’平台,‘大网’平台按职能划分进行派发工单,承办单位接单办理。”周庆林进一步解释说,如涉及多部门的,“大网”平台再以工单派发形式,派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来彻底解决。

  扫除管理“盲点”,提高办事效率

  “‘六网合一’首先解决了原先社区网格、城管网格、环保网格、安监网格、综合执法网格、综治网格多头管理,各自为政,职责交叉不清等问题。”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无说,“六张网”并为“一张网”,权责更加明确,服务更加精准,治理更加精细,扫除了以往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的管理“扯皮盲点”。

  其次,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能。孙无说,将各相关条口的人员下沉到相关网格,不但提升了发现问题的效率,更是集成条块人员的合力,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能和质量,特别是通过集聚统合多条口力量的综合执法,解决了一些群众高度关注、影响居民权益的城管、安监、环保等方面的难题。也可以说,“六网合一”提高了信息研判、处置的效率,为及时解决各类治理难题和化解社会风险,提供了系统保障。

  本报通讯员 钱年华

  本报记者殷学 兵朱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