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好政策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8-04-04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台积电、中车、中铁、扬子……3月31日,在南京人才大厦举办的一场招聘会刷爆了南京大学生的朋友圈。这场招聘会不仅聚集了多家知名企业、提供662个高质量岗位,“东道主”拿出的1000元面试补贴、最高30万元优秀创业项目奖励等优厚条件,也令不少求职大学生怦然心动。

  “东道主”是南京江北新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以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全国前列为目标。正是因此,这里求贤若渴。随着《“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的出台,江北新区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和集聚力日益增强。

  计划全年开展招聘活动百余场

  3月31日的这场招聘会,是“宁聚计划”江北新区人才专场招聘会。以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江苏国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首的91家江北新区优质企业来到招聘现场,提供高质量岗位662个,需求2395人。

  据统计,当天约有2160人进场,现场投递简历1290份,达成初步意向426人。应聘者来自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所南京本地及周边高校。

  “江北新区近几年的变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学校旁边的地铁S8号线带来越来越旺盛的人气。”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小陈告诉记者,自己是学电子信息工程的,江北新区的主导产业正好有智能制造,跟自己的专业很符合,“而且这边没几年就聚集了台积电、上汽、ARM等很多‘高大上’的企业,产业发展速度快、前景好,如果要留在南京,在江北新区工作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江北新区计划今年开展招聘活动90余场,在传统常规型招聘会的基础上,新区将重点锁定北京、安徽等地的高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赴外校园招聘。此外,新区还将联合区内产业平台,针对医药、智能制造和精细化工等产业组织精准招聘会。

  创业零成本,“创业江北”优秀项目最高奖30万元

  其实,招聘会上,许多大学生最感兴趣的还不是名企,而是会场门口张贴的各种政策。“面试有1000元补贴,入选‘创业江北’有5到30万元奖金,入驻新区大创园有30平方米免费场地……”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小许一条条念下去,眼里放光,“真实惠!真吸引人!”

  上个月,新区出台了《“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明确推行零门槛、零成本就业创业服务。随后,《江北新区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实施细则》公布,向所有普通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以及海外留学的青年大学生,送上了就业创业“大礼包”。

  创业零成本。新区鼓励青年大学生来新区创业,免收各类行政费用、取消注册资金限制;符合初创条件的青年大学生项目,落户后可获得30平方米免费场地或相应的租金、运营补贴;青年大学生初创企业正常经营且吸纳硕士3人或博士2人以上就业,硕士学历以上人员社会保险单位缴纳的部分,按市最低标准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优秀项目给资助。新区将打造“创业江北”优秀大学生创业大赛品牌,对选出的优秀创业项目给予5万—30万元一次性奖励;获得省级及以上创业大赛金奖或国内“双一流”大学创业大赛一等奖以上的项目,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独立发明专利、独立知识产权的,落户新区,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此外,新区还积极为青年大学生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提供融资及人才公寓等配套。

  今年要吸纳至少2.2万名青年大学生

  “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打造‘4+2’现代产业体系。因此,对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去争取。”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区坚持就业优先、创业引领,5年内要吸纳留住10万名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

  今年,新区计划吸引7000家企业提供5.8万个高质量岗位,重点引进至少2.2万名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大学生创业58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40人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新区已组建“科技人才服务行”宣讲团,走进全国双一流高校、区域内规模企业和平台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和“宁聚计划”政策宣介,力争用2个月时间,实现政策宣讲“全覆盖”,用满满的诚意全力以赴吸引大学生来新区就业创业。

  新区正在加快建立多方参与的招引大学生工作格局。该负责人介绍,新区将积极调动企业、平台及中介组织主体活力,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在大学生招引、培训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同时,深化政校企合作,拓展与高校战略合作平台,发挥在就业、培训科技服务、实习实训等方面的优势,签订人才合作协议。此外,新区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在进行项目征集,将进一步加快知识、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进程,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走自主创业之路。(任小伟 薛峰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