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老将军 展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 讲故事忆亲人
2018-04-04 0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清明将至,昨天,一系列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

  缅怀老将军清明倍思廉

  当天上午,鼓楼区纪委监委、区级机关工委联合在颐和路社区将军馆,举行了“缅怀老将军清明倍思廉”主题交流活动。

  “我还清晰记得,去年7月我们与张玉华将军交谈合影,他对着摄像机为我们讲述爱党敬党、勤俭节约的廉洁故事……”看完张玉华将军的“将军说廉”微视频,一位曾参与拍摄微视频活动的区纪委干部动情地回忆着。

  将军馆是鼓楼区特有的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向守志将军是原南京军区司令员,他生前曾说:“母亲送我当红军的情景,时隔85年,我迄今难忘。参军那天晚上,母亲通宵为我赶做了一双粗布袜、打了一双草鞋,我一直舍不得穿。长征时我穿着这双鞋袜爬雪山过草地,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

  “时间变换,意义永恒。老将军们投身革命,矢志不移,奋斗一生,他们的精神是永远矗立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现场的党员代表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开展

  久远的民国户籍卡老照片,慈眉善目的老人肖像照,子孙满堂的全家福……昨天上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承办的《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在纪念馆3号展厅开展。影像展包括30户幸存者家族合影、幸存者个人肖像照以及幸存者民国户籍卡照片。

  在展览的前言主题墙中,以户籍卡老照片组成一个“家”字,突出“重生繁衍”的美满家庭寓意。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以幸存者全家福为主体,并从市档案馆搜集到幸存者民国户籍卡照片,这是在表达一个特殊的视角:中国人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已经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中华民族不管经历怎样的劫难,都能坚强地站立起来、重生、繁衍。

  展览开幕式上,纪念馆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家属代表赠送装框全家福相片。“一张张全家福合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珍贵的影像资料,是一份份珍贵的记忆。”纪念馆工作人员说,侵华日军曾在南京导致无数家庭支离破碎,留下许多血泪记忆。今天,我们看到一位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坚强地活下来,很多都儿孙满堂,这是生命的坚强力量。

  陈怀民烈士外甥讲述舅舅勇撞敌机感人故事

  昨天,抗日航空烈士陈怀民的外甥刘兆德,专程从美国赶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祭拜,深情讲述了舅舅勇撞敌机的动人故事,以及母亲历时52年寻找,终于和敌机飞行员妻子化解仇恨,共同祈愿和平的故事。

  陈怀民原籍山东,出生于1916年,从小聪明过人。1936年,他从杭州笕桥中央航校毕业,任空军第四大队少尉飞行员。

  1938年4月29日,日本海军策划了对武汉的第二次袭击。双方交战时,陈怀民驾机咬住1架敌机将其击落。但这时5架日机向他扑来,陈怀民的飞机多处中弹。他放弃跳伞的机会,径直向最近的一架敌机撞去。一声巨响,两条火龙翻滚坠地,陈怀民壮烈牺牲。

  “得知噩耗后,我的外婆哭瞎了双眼。我的母亲则把名字改为‘陈难’,以示警醒。”刘兆德说。

  在清理被陈怀民撞落的日军飞机残骸时,发现日本飞行员高桥宪一的遗体衣袋中,藏着新婚妻子美惠子写的家书。其中写道,“不知怎的总放心不下……我甚至有时想到不做飞行士的妻子才好……有时想到已有许多无辜的人牺牲。”

  “看到这封信后,母亲百感交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深刻痛苦,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制止这场罪恶的侵略战争。”刘兆德说。

  随后,陈难提笔给美惠子写了一封《祈愿世界和平的陈难公开信》。之后的几十年里,陈难一直设法寻找美惠子,就连亲友们也纷纷通过在日本的各种关系帮忙打听。

  1990年8月,陈难辗转联系上了一名日本记者,对方答应帮忙寻访高桥宪一的原住址。经过多方寻找,当年10月,美惠子终于找到了。“当71岁的美惠子得知母亲找了她52年后,泣不成声,恳请来人转达她的感动之情。”

  本报记者许琴 毛庆 李子俊 吕宁丰 本报通讯员桑圣琴 俞月花 程薇薇 高炜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