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知青代表举行清明公祭 追忆难忘岁月
2018-03-28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黄隽胡静记者马道军)齐唱国歌,向知青纪念碑敬献花篮……昨天上午,400多名南京知青代表,在雨花功德园为早逝的知青举行清明公祭。

  当天,参与公祭的南京知青代表纷纷讲述那段难忘的岁月。曾赴江苏东辛农场插队的陶健秋告诉记者,她今年72岁了,1965年与姐姐一起从南京前往连云港插队,“那时候条件艰苦,缺医少药,有的知青因病累倒而去世,其中就包括我的姐姐;有的为抢救集体财产不幸牺牲;还有知青突遇灾害,不幸丧命途中……”在与记者交流时,陶健秋不停地擦着眼泪。

  江苏知青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近29万南京知识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大家同吃一锅饭,共耕一片田,但不幸的是,期间他们有的为国捐躯,有的长眠在异地他乡。

  2013年,雨花功德园知青苑落成后,在南京知青群体中广泛寻找当年的英雄,目前该园已先后免费安葬了陶健薇、郭子华、江杭苹、赵雷等10名“英雄知青”。2015年,功德园内又建起南京知青纪念碑,目前碑上共镌刻了约200位已经去世的知青名字。

  当天,在雨花功德园,大学生志愿者、殡仪馆工作人员和来自社区的老年人还向南京市器官捐献第一人、生前为鼓楼医院护士的于璐进行献花祭扫。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