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荡湿地公园月底开园 踏青访古正当时
2018-03-28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黄天荡湿地公园一景。 本报通讯员 朱利虎 本报记者 王聪摄

  本报讯(通讯员杨智泉 朱利虎 记者王聪)江滩边草长莺飞、杨柳拂堤,满眼浓浓的春意。昨天,记者在栖霞区龙潭街道黄天荡湿地公园里看到,不少市民已经提前走进公园,尽情享受踏青的乐趣。

  黄天荡湿地公园位于古渡口“黄天荡”旧址,总面积约10762亩,主要沿长江南岸主江堤北侧分布,呈东西走向,整修一新的湿地公园将于本月底开园。龙潭街道营防村的杨沟泵站是湿地公园的主入口,记者昨天在这里看到,江堤上下一片郁郁葱葱,往北看水天一色。近期正逢枯水期,露出的大片江滩湿地,成为了野菜和野花的“家乡”,也是各种水鸟的栖息地。一些周边居民正在江滩草地间弯腰忙碌,这里有不少马兰头、荠菜、芹菜等野菜。不远处的林间、沙地上,鸳鸯、黑水鸡等水鸟或追逐嬉戏,或懒洋洋地晒太阳,成为江边一景。春光明媚,江堤内外的迎春花、桃花、紫叶李,以及更多不知名的野花争相开放,给湿地公园增添了春的气息。

  过去的江滩湿地,如今变得既有野趣又有公园风貌。营防村工作人员王群说:“去年我们在江滩上撒下了不少各类菜籽,所以今年的野菜更多了,开园后,欢迎游人们前来采摘。”另外,园方修建了一条弯曲转折的水泥栈道,外表仿原木,人们可以漫步在栈道上,欣赏湿地风景。此外,江堤边还新建了一处广场,竖立着韩世忠雕像,纪念历史上在此发生的著名的“黄天荡大捷”。据史料记载,韩世忠曾在此率领宋军,以少胜多阻止了金兵渡江。据悉,月底开园后,园方计划举办“春风拂面、转动春天”风车汇、“小小解说员”黄天荡故事会、“春天的味道”挖野菜总动员、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增加公园人气。

  龙潭街道副主任钟漫江介绍,黄天荡湿地公园从2016年开始规划设计,2017年正式动工建设,如今一期工程已全部结束,拉开了今年龙潭古镇旅游的“开门红”。“黄天荡春花烂漫,水一方夏荷别样红,秋季万亩稻香,冬季江鲜令人垂涎。”她说,一年四季不同特色,龙潭各景区都有丰富的活动内容和美景。据悉,这些休闲旅游产业带动了当地农业转型、服务业升级,农民们也因此增加了收入、获得了工作机会。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