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报恩盛典》闪亮登场
2018-03-26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大型实景演出︽报恩盛典︾二〇一八年演出季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启首演?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记者朱凯)3月24日晚,大型实景演出《报恩盛典》2018年演出季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启幕。作为遗址公园内每晚的固定演出,今年演出季将一直持续至11月底,填补了南京夜间实景演出的空白。

  演出当晚,可容纳1500名观众的博物馆剧场座无虚席。随着夜幕降临,由钢结构升降系统搭建而成的观众席与舞台从地下缓缓升起展开,流光溢彩的大报恩塔幻化成五彩斑斓的演出幕布,两台亮度达4.5万流明的投影仪让这座“城市灯塔”在夜空中更加璀璨夺目。

  19时30分,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手李玉刚身穿中式服装亮相首演仪式现场,在台下观众的掌声中,他登台献唱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莲花》、《刚好遇见你》两首歌曲,带观众一起思考爱与感恩。

  一阵清脆的风铃声中,小演员们“幻化”成大报恩寺琉璃塔上的无数风铃,在露天舞台上旋转、摇摆;五彩斑斓的“灯塔幕布”成为磅礴古装戏的真实背景,配合剧情推进投射出各种光影效果,时而月映塔身,时而巨马奔腾……苍穹星空下,《报恩盛典》通过声、光、影手法的完美结合,讲述了在大报恩寺琉璃塔担任供灯之职的老和尚为了让小沙弥领悟点灯的意义,和塔上的风铃一起引领小沙弥穿越时空,去探寻那盏“从来不需要点亮、也不曾熄灭过”的灯火。

  整场演出时长60分钟,共分三幕:第一幕表现朱棣建塔报母恩,同时将郑和“报国恩”与朱棣“报母恩”的双重报恩精神做了形式上的整合;第二幕将“玄奘西行”进行空间上的拓展,通过多媒体技术使博物馆内部成为表演区,“一人一马走天涯”的苍凉感增加了玄奘“报佛恩”的使命感;第三幕则用舞蹈化的语汇来讲述故事,“心魔之舞”将悉达多成佛之路表现得艰难而崇高。

  作为深度挖掘南京文化旅游资源的一次尝试,《报恩盛典》通过常态化的大型实景演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报恩精神,填补了南京夜间实景演出的空白,成为南京夜间旅游的文化新体验。

  首演当天正值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全球性环保节能活动。演出结束后,现场熄灯3分钟,在1500名观众的见证下,大报恩塔“褪去”华丽的灯光外衣,用实际行动支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