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一年增梯17部,怎么做到的
2018-03-26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记者 董婉愉)在南京玄武区流传这样一句话:全国增梯看南京,南京增梯看玄武,玄武增梯看农科院。玄武区委宣传部近日组织“一季度网聚正能量大V看玄武”网友节,来到孝陵卫街道农科院小区。55幢楼中有17部电梯竣工使用,上半年还有10部完工。农科院小区增梯已成为南京的成功示范,一年内接受包括住建部门等各单位参观达600多人次。扬子晚报记者董婉愉

  增梯住户用得多,付得多

  记者日前来到农科院小区,只见玉兰、迎春花和紫叶李争相开放,小区很是美丽。农科院小区楼房建设于2000年前后,多是6—7层住宅楼宇,1442户居民。在各楼幢之间,当时建设标准较高,容积率低于当时的住宅楼,这就为加装电梯提供了空间上的可能。

  在93幢楼下,记者遇到住在4楼的退休科研人员许先生。“我家交了5.8万,出资最高的是6楼,他们家自己出资估计在8万元左右。”许先生告诉记者,加装电梯位置是在原先单元进出口处,从二层半开始到六楼共设置了四个廊桥通道,进出可以选择上下半层楼。他说,电梯运行一段时间来,楼幢内的邻居感觉非常好。

  许先生还介绍了运行费用的分摊标准:每位居民都有一个电梯卡,每次用梯要在电梯按钮下的感应区刷一下,结算时根据各人使用次数分摊,按次分摊的部分占整个运行费的30%,其他70%按照当初建设时的出资比例分摊。

  社区上门做工作,跑了160多次

  记者了解到,增梯背后的工作量其实更大。陪记者走访的农科院社区书记唐春红透露,一个单元上门十几趟很正常,眼下还有个别一二楼业主没有做通思想工作的。“虽然从法律程序上说,取得两证就可以施工,但在一二楼居民没同意前,我们都放慢了速度。”她说街道和社区利用晚间上门,前后多达160多次。

  据了解,政府补贴资金的申请,社区正在准备材料,相信将很快予以兑付。

  低层住户理解,一路绿灯

  在另外一幢楼,汪老先生正在打开电子单元门。“我住一楼,不用坐电梯,装梯时大家给我家补偿了两万元。”汪老先生告诉记者,加装电梯的通知一贴出来,他和家人就很赞成:邻居都是以前的单位同事,现在很多人进入老年,住在高层的需要电梯,不理解不支持说不过去。唐春红说,社区在摸排居民意愿时显示,小区6层以上楼幢的大部分居民对增设电梯十分赞成。

  为确保该项民生工程做细,农科院领导十分关注,院方牵头成立一个由业主委员会、行保处、综合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及社区懂技术的热心居民组成的“增梯小组”,物业公司受业主委托,作为增设电梯的建设方。

  增梯工程迄今,已签约装梯的居民单元42个,取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32个,27个进入增梯,已竣工17部,今年上半年将再竣工10部。小区装梯受益的居民有1000多人。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