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孙云晓走进“向善家长学校”点赞“大教育”
2018-03-23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3月22日下午,著名教育家孙云晓莅临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向善家长学校”活动现场,为五百余名家长做了题为“习惯决定孩子一生”的讲座。

  孙云晓为“向善家长学校”点赞

  孙云晓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199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

  “家长学校由街道办事处来办,这在全国有首创意义,我认为这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孙云晓如此评价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向善家长学校”活动。

  “向善家长学校”是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以“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措施中的重要载体。去年五月,面对辖区内种种社会问题,街道党工委决心创新社会治理、优化人口结构、清疏低端业态,把西善桥建成高品质城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立足新的时代要求,对家庭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三个注重”的思想、“四个促进、一个基本点”的目标、“三个正确”的家教理念。由此,西善桥街道党工委把社会治理的目光焦点落在了“家庭教育”上,期望能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科学、有效地整合起来形成“大教育”合力,从家长教育入手,改善居民素质。

  如今,“向善家长学校”活动已经顺利进入到第二学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融入多种与理论课程对应的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亲子素养提升培训机会,使“大教育”合力更加有力。

  “主动性是油门,自制力是刹车”

  孙云晓提出,教育的核心,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现实生活中,成绩异常优秀、智商超高却因有人格缺陷而铸下大错的“高材生”已经不是一个两个的特例了,孙云晓简单带领大家回忆了复旦大学投毒案,引起现场一片叹息。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孙云晓提出最基本的两个要点——主动性和自制力,看孩子有没有爱好、追求、规则、底线,能不能控制住自己。他以开车打比方,主动性就像油门,自制力就像刹车,只踩油门横冲直撞不行,只踩刹车不敢前进也不行,孩子唯有同时掌握油门和刹车,人生的旅途才能平稳前进。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好习惯决定孩子一生”

  “帮助孩子养成至少三个好习惯,就是作为家长送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孙云晓认为,好习惯使孩子终生受益,坏习惯贻害孩子终生。孩子习惯的养成作为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衡量着孩子家庭教育的成败,也决定着孩子未来的命运。

  “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孙云晓说,“你的教育好不好,就看你让你的孩子养成了什么样的好习惯”。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孙云晓认为一定要有“暗示”和“奖赏”,具体含有六个步骤,即激发动机、明确规范、榜样教育、持久训练、及时评估、形成环境。

  他以自身为例,11岁在哥哥的影响下,读了第一本书,从此爱上阅读,书不离手;15岁开始写日记,到如今已近50年;少年时口吃,坚持给小伙伴们讲故事,治愈了口吃,获得终生难忘的成就感。读书、写作、讲演这三个习惯成就了孙云晓的一生。

  孙云晓总结出五个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即学习、仁爱、负责、自制和尊重。他独到的见解、实用的方法诀窍、通俗易懂的讲解,让现场的听众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方法,领略到了教育大师的讲演风采。

  讲座结束后,一名未能在互动环节取得提问机会的孩子奶奶,几番打探寻到孙云晓,向他倾诉孩子父母缺失的苦楚,隔代教育的难处,请求孙云晓的帮助。孙云晓立刻暂停了与街道、学校、社会组织代表的座谈,耐心指导了这名家长。他劝说:“不要把你对孩子父母的怨恨传达给孩子,不要让孩子在仇恨中成长。”家长听后点头落泪,感激道别。孙云晓对街道代表说:“‘向善家长学校’越往深处做,就会有越来越多像刚刚那样尖锐的难题浮出水面。”街道代表十分认同,但表示一定会迎难而上。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