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机器人“小医”在鼓医上岗

能代替医生24小时回答患者疑问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21 09:14:00

  图为“小医”机器人。本报通讯员 张可欣摄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柳辉艳)昨天,鼓楼医院心内科病房里多了一个永远不知道疲倦、超级有耐心的“医生”,它叫“小医”,是专门用于患者教育的机器人,能代替医生24小时回答患者疑问。这也是我国心血管领域引进的第一台患教机器人。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冠心病可以坐飞机吗?”“病情稳定的冠心病患者是可以乘坐飞机的,但是如果合并有严重的情况,比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情况,旅途会有风险,不宜乘坐飞机……”在心内科病房,这个眨着眼睛的“小医”引起众人围观,只要用手摸着“小医”的头,就可进行人机对话。

  鼓楼医院心内科主任徐标说,“小医”头脑中存储着30万个问题,涵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卒中、糖尿病五大疾病,问题都是专家写进去的,能够完成跟患者的交流,而且它还在逐步学习过程中。除了24小时回答患者提问,“小医”还具有微信功能,患者出院后,能随时通过微信随访提问。“如果在随访过程中,患者有一些危重急问题,机器人可以发出警告,比如你血压高了,高到一定程度以后,机器人会提醒你,血压太高了,你必须到医院来治疗,并且反馈给医生。”徐标告诉记者。

  据悉,这台机器人是“外国血统”,在中国完成“汉化”,是我国心血管领域引进的第一台患教机器人。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