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保障房社区为4000辆电动车上保险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20 08:58:00

  本报讯(通讯员钱年华记者殷学兵朱泉)电动车上楼拥堵电梯、高空乱拉充电线、车辆乱停乱放……记者昨从建邺区沙洲街道金穗花园社区了解到,作为保障房片区,该社区拥有4000辆电动车。为解决电动车乱象,社区通过专设地下车库、一车一门卡、入库车集体上保险等手段,集中进行规范管理,以往存在的问题迎刃而解。

  地处江山大街以南、中和路以东的金穗花园社区15幢高层住宅楼住了4800多户居民,六成是承租户。

  “电动车上楼拥堵电梯、高空乱拉充电线,在一楼大厅、楼道乱停放等问题层出不穷,成为小区物管的一大痛点。”社区书记许发军说,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电动车一辆接一辆,争着上电梯,直接影响电梯运行安全,故障报修每月高达150多次。为此,社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就如何规范管理好电动车广泛征求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让电动车集中停放到地库,统一规范管理。

  去年起,社区先后将金穗花园7个地库存车点收回;利用收回的地库,重新改造建设了6个自助投币智能化便民充电站。同时考虑到大型电动车下库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社区又带领物业新建了两个地面充电分流站,缓解了大型电动车的充电难题。

  但到去年下半年,仍有近一半电动车车主不愿将车下库。“原因是担心地库不安全。”许发军说,为此,社区经过调研,又在地库进出口增设了安全门禁,只有拥有门禁卡的车主,才能自由进出地库,其他闲杂人员无法进出,安全由此得到保障。目前,4000辆电动车基本入库。

  另外,近年来,电动车充电自燃事故也频频发生,为防范风险,去年年底开始,金穗花园社区又着手联系保险公司,帮车主购买便民充电站保险,以便让充电站内停放的充电车辆得到切实的安全保障。

  物业公司负责人陈晓光说:“物业先后联系了3家保险公司。这些公司均以没做过类似业务风险大为由拒绝承保。”

  但社区没有放弃,今年1月,又先后联系了多家保险公司,最终,中国人保有意承保。该保险项目已于本周正式生效。

  许发军表示,作为街道的社区试点项目,在今年的民生服务计划中,金穗花园还打算给各大地库充电站配上喷淋,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在物业现有监控基础上,再进行智能化服务升级,把监控联网,让保安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各大地库每个角落的充电口实况,确保住户财产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