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专家发现最早淀粉化石 距今已有2.8亿年历史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8-03-16 08:42:00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目前已知最早的淀粉粒化石,来自距今2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石器裂缝。记者近日获悉,这一记录被南京专家的一项新研究打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在山西保德的煤层中,发现覆盖在石松类大孢子表面的一种圆形颗粒,被认为是最早的淀粉化石,距今约2.8亿年。该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地质学杂志《Geology》上。

  “通过光学和扫描电子显微镜,我们发现这些颗粒呈圆形或多边形,中心都具有一个脐形凹陷,特别是运用正交偏光显微镜观察后发现,大部分颗粒在镜下呈现出明显的双折射和十字消光现象。”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锋介绍说,这些特征与现生淀粉粒的形态和光学特性完全相符,综合来自显微成像和X射线能谱等多方面证据,表明这些颗粒是距今2.8亿—2.9亿年的淀粉颗粒。 (吴红梅)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