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每个社区都有“居家养老中心”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婉愉   2018-03-15 15:06:00

  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休闲娱乐。董婉愉 摄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你知道吗?儿女不在身边,而你需要订餐、洗澡、看护、聊天,请直接向最近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求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为让超过130万老人在家附近享受到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南京市民政局牵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依托全市1200多个社区铺设了1213个2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包括317个3A级站点。

  家门口就有助浴、助餐等服务

  “俞奶奶,您血压符合要求,可以让护理员周女士陪您进去洗澡了。”13日,南京的气温蹭地一下蹿到25度,老人洗澡开始成为日常。记者在雨花台区君子兰花园里的南京市温馨居家养老中心宁南小区站点探访,遇到住在小区的俞老太太来洗澡。因为她属于自理老人,澡资在20元内。而90岁的李老先生,需要护理员全程陪护和帮助,澡资在25元左右。不仅是洗澡,中心每天还为老人提供助餐、文娱活动等服务。

  温馨宁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温馨老年公寓为解决老人日间无人照料而开设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其日间照料床位与机构养老床位很像,屋内有液晶电视、空调、护理床位和橱柜,独立卫生间24小时供冷热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多种康娱设施,供老人日常活动。这里还有专业医护人员,社区老人从日间照料到长期寄养,甚至节假日临时托养等,都可以解决。

  “这是响应政府号召,把专业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的服务。”该站点的负责人陈立告诉记者。

  日托老人、机构老人都可聚在一起玩

  轻度智障的吴老太太,在温馨养老公寓住了11年,早已习惯养老院的生活起居。2017年8月温馨老年公寓开出宁南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后,她调整了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活动场所:白天在居家中心与几个老友打牌看电视聊天,中午吃过饭回到同一个小区的温馨养老公寓休息一下,下午来居家中心,帮厨房择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有时也洗个澡。“我喜欢人多,虽然住的地方也能天天洗澡吃饭,可这里有很多老人一起玩。”

  像吴老太太这样住在公寓里的老人有70多位,其中有不少是失能或失智老人。而来居家站点的二三十位老人多半是小区里的高龄独居老人,他们除了吃饭、洗澡、娱乐,主要是排遣内心孤独和生活单调。陈立说,居民家门口的养老公寓和居家站点服务相得益彰,日托老人每天像上幼儿园,机构老人每天都有人上门聊天。

  体验日间照料床位后,住进老年公寓

  王老先生是湖南人,退休后来到南京与儿子一家生活。眼下儿子也快70岁,身体不是很好,也需要人照顾。王老先生去年冬天起每天来温馨居家中心吃饭。家里空调效果不好,他先在居家养老中心办理临时日间照料床位体验一下,渐渐接受了公寓式养老服务,就办了手续住进温馨老年公寓。儿子媳妇每天做饭压力小了,家就在附近,来看望老爸随时可以,也愉快地让老父亲住在机构里了。

  不知家门口养老组织在哪可拨打12349咨询

  记者在2017年发布的《南京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评定标准》中看到,眼下在全市几乎所有社区推出的“居家养老服务”,主要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探望、助行、助购、助乐、助聊、助学、开设家庭养老床位、精神慰藉等14项服务,服务的内容依据各养老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评定的3A、4A、5A级来制定,服务从助餐助浴到开设老年大学,全面贴近老人的需求设置。

  “政府牵头,社会组织参与,确保老龄化社会下每位老人在自己家门口或楼下,就近就便享受到自己迫切需要的养老专业服务。”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很多老年市民不知家门口养老服务组织在哪里,有关部门设立了12349南京市养老服务专线,平台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会根据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地图迅速定位。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