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中城社区千余“潮妈”抱团做公益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4 09:54:00

  在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城社区,有1000多名年轻的全职太太,她们大多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因为不甘“寂寞”,这群“潮妈”在社区帮助下,纷纷走出家庭,利用所学专业,组成各种社团,抱团做公益,不仅服务了社会,也充实了自己。

  从自得其乐到免费职业培训

  尤天慧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结婚生子后,她成了全职太太。“刚开始过得很充实、很安逸,但随着孩子长大上学,自己的空闲时间多了,整天吃吃睡睡,不仅身材走形了,人也越来越烦躁。”2010年夏,她利用社区提供的活动场地,办起了健身社,两天不到,就有30多名全职太太报名。“大家想法做法都比较新潮,不少人也因此称我们是‘潮妈’。后来,我们干脆把这个健身社,起名叫‘潮妈’健身社。”

  “这个‘潮妈’健身社本来就是个小团体,没想到,很快就壮大到超出预料。”中城社区社委会副主任李晓洁说,到去年初,要求报名加入这个团体的全职太太就超过300人,还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办各种培训班,油画、钢琴、插花……最多时,各种特色培训班多达10多个。

  因为健身社的活动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3月,“潮妈”健身社更名为“潮妈”乐享汇,意即“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全职太太当选区人大代表

  今年36岁的黄华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成为“潮妈”健身社一员后,她决定聚集身边的全职太太们,利用所学专业,打造一个全新的服务品牌。2016年6月,她在社区支持下,开办了“潮妈”私塾,面向周边市民,免费开展职业技能;两年不到,已培训各类人员200多人次,近10人通过她们培训实现再就业。因此,她还当选建邺区人大代表。

  创办“妈妈六小时”亲子工作室的赵星是山西人,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婚后,她跟随丈夫到中城社区安家。通过黄华,她了解到社区全职妈妈们的公益行动。于去年上半年,召集社区志同道合的全职妈妈们,创办了“妈妈六小时”亲子工作室,注册微信公众号。据统计,“妈妈六小时”亲子工作室创办以来,已线下为300多个家庭开课,线上拥有1万多名粉丝。

  1000多名“潮妈”抱团做公益

  渐渐地,“潮妈”们的公益行动已不仅局限于社区。今年“三八节”来临前,“潮妈”乐享汇发出“用爱心温暖折翼的天使”倡议活动。11日上午,“潮妈”乐享汇的妈妈代表与中城社区负责人一起,将募集到的衣服、书籍、玩具、文具等物品专程送到高淳儿童福利院。

  “我是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教育学硕士,原在洛阳师范学院当教师。现在我利用自己所学,对年轻妈妈们进行培训,教育她们如何科学培养孩子。”“潮妈”王文丽说。

  “潮妈”顾敏说,“我喜爱摄影,现在我不仅教别人,还成了我们社团的专职摄影师,用镜头留下我们每一次公益活动的影像资料。”

  “以前,总认为自己是吃闲饭的,很自卑,有时还会跟老公吵两句。现在好了,生活充实了,人也有了自信。”“潮妈”司玲笑着说。

  中城社区党委书记孙莲娟说,“她们大多都经过大学深造,学有所长。比如‘潮妈’乐享汇几百名成员,五分之一是硕士以上学历。社区将她们组织起来,不仅充实了她们的空闲时光,也能利用她们的专长服务社会。”

  本报通讯员 钱年华 陈晨

  本报记者 殷学兵 朱泉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