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建树“地铁卫士”服务品牌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2 10:15:00

  在我市地铁工程建设现场,有一支年轻的监管队伍,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地下工作者”。之所以被称为“地下工作者”,既是因为他们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和工作环境在地下,更是因为他们默默奉献,并不为人所熟知。这支队伍有一个共同的家——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轨道站隶属于市建委,承担着全市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重任。建站以来,轨道站一直加强作风建设,闯出一条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路子。

  随着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10号线、机场线等线路的开通运营,南京市民越来越感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方便和快捷。2017年,“阿紫”来了,四号线率先在1月份开通;麒麟有轨电车10月底开通,换乘地铁2号线从此不再需要兜大圈子;宁和城际12月初开通,与高铁并行,可以近距离欣赏长江美景;宁高二期12月底开通,石臼烟岚尽收眼底。一年4条线路,从未有过的交通大礼包。

  每条线路开通之前,轨道站的职工要用自己的脚步无数次丈量全线,用自己的目光扫视一个个角落,工作的细致考验着他们的作风。

  他们苦练内功,争做学习型“地铁卫士”。全年组织党建学习7次,业务学习240人次,编制法律法规文件汇编、行政执法手册、质量安全监督手册,编撰全国第一本轨道交通监督实务。倡导行业比学赶超氛围,组织在建线路工程参建单位和地方名录库企业进行专题培训。

  他们强化保障,打造服务型“地铁卫士”。全年对235个单位工程实施监督,抽查工程755次,组织9次专项检查,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质量缺陷,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完成对189个单位工程的竣工验收监督,有力保障了四条线路的按期开通。在宁和城际、宁溧城际开展两次应急预案响应突击抽查,检验施工企业遇到突发事件以及现场事态升级后的应急处置能力,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他们汇聚智慧,筑造创新型“地铁卫士”。共商全站发展要点,探索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新模式,研究质量安全保障新方法。起草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被国家住建部采纳,在全国范围内颁布实施;承担的“南京地铁高性能混凝土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被省住建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建设科技优秀成果一等奖。

  他们动真碰硬,铸就廉洁型“地铁卫士”。组织服务对象实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背靠背评议;首次借鉴市委巡察方法,与服务对象的一对一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聚焦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监督履职三个风险防范,系统优化内部制度。全年未接到一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投诉举报,未发生一起违纪案件。

  本报记者毛庆 本报通讯员罗宏李峰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