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茶典》参评“南京最美图书”

预计200多种图书参加评选,结果将在2018南京书展公布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09 14:54:00

  本报讯(记者邢虹殷学兵通讯员刘海庆)备受关注的“南京最美图书”评选结果将在2018南京书展公布。3月8日,2018南京书展组委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南京最美图书”评选活动办公室通报了评选的最新进展,获得2018“世界最美的书”的《茶典》也报名参评。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公布了本届书展的中小学生推荐书目,为全市中小学生好读书、读好书提供有益引导。

  据“南京最美图书”评选活动负责人卢海鸣介绍,本次“最美图书”的评选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力求将一批精品好书整体推荐给读者。据了解,报名参评的图书品类繁多,评选组织方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从各方面品评参选图书。对于“最美”的评判标准,将从具备南京元素、书籍整体设计精美和内容质量精深这三个方面综合考量。目前,“南京最美图书”评选召开了3次工作会议,已收到多家出版社、设计师的参选作品。预计有100家出版单位的200多种图书参评。

  前不久在德国莱比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称号的《茶典》,也报名参评此次“南京最美图书”评选。《茶典》是南京著名平面设计师潘焰荣的书籍设计作品。“不摹古却饱浸东方品位,不拟洋又焕发时代精神。”这是潘焰荣的设计追求。《茶典》以钦定《四库全书》中的八部茶学著作为蓝本,丰富的内容向当下的爱茶人传播中国的茶文化,并精选中国历代“茶”主题珍品书画九件作为插页,使读者能在古代书画所营造的诗意悠然的氛围中感受到不一般的阅读体验。

  本届南京书展的推荐书目,由凤凰出版传媒先期从海量的7万类30万册参展图书中做了精挑细选,推出了数百本备选书目。市教育局结合专家学者的品读意见和部分一线教师的建议,参考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阅读和学习特点,从中筛选出推荐书目,既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提供有益参考,也让届时参加南京书展的市民现场购书目标更加明确。

  从主旋律到散文、小说、传记、传统名著等,推荐书目综合考虑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和阅读爱好,为孩子们新学期的课外阅读提供了丰富选项。中小学生推荐书目共有100本,《世界博物馆大观》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书中黄金屋”的奇妙,《绿野仙踪》《西游记》《海底两万里》等图书不但是家长们的儿时记忆,也是发自内心给孩子的诚心推荐。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嘉宾张一清的新书《四季汉字一岁诗》,也入选了初中段推荐书目,该书把汉字的教学融入诗文的鉴赏,不但是一种教学手法的创新,更是把汉字与美、汉字与传统文化做了最生动的结合。幼儿园推荐书目共有10本,以绘本为主,包括《学会管自己幼儿版——歪歪兔自控力教育系列绘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春》《绘本中华故事传统节日春节》等。

  据悉,本届南京书展聚合了新华书店、大众书局、先锋书店、可一书店、万象书坊等实体书店,以及五塘文化广场和玉桥美博图书城,形成了2018南京书展的诸多分会场,将南京书展的海量新书与更多市民读者分享,更让许多老南京人找回“长三角”淘书的独特回忆。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