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有个党员律师公益值班岗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07 11:13:00

  2016年4月1日,经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原应由各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统一由南京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一时间,南京铁路法院立案、审判压力骤增。

  为合理引导当事人行政维权并倡导以非诉讼方式解决问题,南京铁路法院与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党总支联合,设立了党员律师公益值班岗。“截至目前,我所已有百余人次参与值班,服务群众千余人次。”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聂新鹏说。

  银行职员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律师助其维权

  去年7月,在某国有银行上班的小杨突然接到单位纪检部门约谈通知。约谈中,他被告知,他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而没有向单位报备。小杨对此却一无所知。随即,小杨来到公益律师值班岗寻求帮助。

  根据这家公司名称,律师单彬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发现,该公司的注册登记机关是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随即,单彬带着小杨去该局查询公司登记档案。经仔细辨认,小杨发现,公司登记档案中使用的身份证,是他丢失的一张身份证。“而且登记资料中我的姓名也不是我所签。”小杨说。

  针对这一情况,单彬又和小杨一起赴该公司实际注册地查看,发现竟是另一家公司的长期办公地址。了解详情后,单彬建议小杨联系司法鉴定机构,对其姓名笔迹进行司法鉴定,结论认定,笔迹不一致。小杨向玄武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司法鉴定结论。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该公司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如果联系不上,将依法进行公告,公告期满后将依法处理。

  外来人员欲按南京标准享受社保,律师巧息纠纷

  “听了你的建议,我决定不打官司了。”不久前,一位近60岁的男子来到律师值班岗,对郁明娴律师说。

  原来,该男子曾找过郁明娴,要求起诉某区人社局,理由是他想把他爱人劳动档案调入南京,该局不愿开具《调档函》。该男子爱人2015年从泗洪老家来到南京并将户口迁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

  “这一问题的核心,是调档后能否享受南京标准的退休待遇。”郁明娴说。

  她告诉老人,其爱人之前是在泗洪缴纳社保,不能作为在南京办理退休时的计费年限;想在南京办理退休手续并享受退休待遇,需重新在宁缴纳费用满15年。“按照这一规定,即使把档案调过来也不能达到目的。”她说。

  该男子听后,再次来到铁路法院,撤回了诉讼请求。

  农业园栈桥被违法拆除,律师帮助打赢官司

  “真的谢谢你们帮我打赢了官司!”近日,市民肖淳对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说。

  去年1月,律师吴琪接待了因拆迁纠纷欲起诉有关责任方的肖淳,原因是肖淳没搞清诉讼的责任主体,法院无法立案。

  原来,2004年,肖淳与浦口区星甸镇龙华村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协议约定,村委会将一面积210余亩的区域租赁给肖淳开发经营,期限为50年。肖淳支付全部租金并成立星甸农业园后,开始了经营活动。

  2017年1月4日,肖淳发现,他修建的一座栈桥被拆毁,随即报警。公安机关调查后认为,该事件并非刑事犯罪,不予立案。律师吴琪建议肖淳对警方不予立案的决定申请复议、复核。“主要是看警方能否找到对该事件负责的主体。”

  经过浦口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的复议、复核程序,事件有了转机。虽然市公安局维持了浦口警方作出的不予立案和刑事复议决定,但同时认定栈桥系汤泉街道组织人员拆除,拆除行为系行政行为。去年9月,法院判决汤泉街道拆除栈桥的行政行为违法。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