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提升美丽宜居品质 建设绿色人文古都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07 10:53:00

  三条巷一处新建游园成为周边居民锻炼身体的好地方

  我市今年将紧扣省市“263”专项行动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大雨污分流攻坚力度,统筹开展河道及重要水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引水补水等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提高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加强城市自然生态保护,加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宜居环境品质。

  全面启动建成区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行动,主要采取清淤截污、排口整治、引水补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基本完成主城区珍珠河等51条河道水环境提升和非建成区大众河等8条黑臭河道整治,完成玄武湖、月牙湖等9处重要水体水质提升工程。

  按照雨污分流工程攻坚行动计划,完成全市2742个片区、87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步完善沿道路街巷污水管网,开展存量管网清疏、排口整治工作。按照功能匹配、厂网一体的要求,推进城北、江心洲、城东、铁北、八卦洲等污水收集系统建设,提高污水收集能力。

  在海绵城市试点示范片区建设上,今年将完成丁家庄保障房片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建设;统筹实施南部新城红花—机场片区、仙林副城一批道路透水、调蓄等设施新改建项目。

  工地扬尘治理也被纳入本年度城建城管计划。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推广安装工地扬尘监测监控系统,自动控制塔吊喷淋、围挡喷淋和雾炮等降尘手段,精准高效地实现全自动全天候控尘。

  在江宁、浦口、高淳等区将推进新市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国家、省、市特色(重点)新市镇为重点,不断完善新市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进一步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质。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打造300平方公里左右美丽乡村示范区,完成20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

  在绿色建筑工程方面,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实施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节能改造示范工程,推进节能监管体系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