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省妇联第17次赴南京女子监狱开展帮教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6 16:59:00

    中国江苏网3月6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沈芙轩 吴楠 王淑媛) 三八节前夕,江苏省妇联副巡视员沈梅、省儿基会常务副理事长柏志英、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保民以及社会志愿帮教者代表和部分服刑人员家属、回归人员代表,赴南京女子监狱共同开展“明天,你好!”主题帮教活动。这也是江苏省妇联连续第17次在“三八”节期间到南京女监慰问民警职工、看望女性服刑人员。

  此次帮教活动以监狱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品牌——“心怡微讲堂”为载体,通过入监第一课、道德公开课、亲情帮教课、回归毕业课等形式,结合实际案例,由浅入深,旁征博引,系统生动地再现了服刑人员从入监服刑到接受教育、改变自我,直至获得新生、走向社会的完整轨迹,不仅凸显了“心怡微讲堂”“微”中见“大义”的特色,也全面展示了监狱积极践行“治本安全观”、遵循“科学认识罪犯、科学管理罪犯、科学矫正罪犯”的脉络,以及在创新教育改造方法、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具体案例中,《高墙里的守望者》讲述了民警救治濒临生命边缘的重度厌食症病犯生命、用坚守与教育引领服刑人员重获新生的全过程,《妈妈,对不起》真实再现了一名十年前离家出走的服刑人员入狱后与母亲十年来第一次见面的曲折故事,《梦圆今朝》分享了两名回归人员回馈社会和实现梦想的故事,引导服刑人员告别昨天、珍惜今天、走向明天、实现新生的梦想。此外,活动还以多彩兴趣班展示、民警说唱——《女监说》和《多彩心桥》微视频来展示监狱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领服刑人员走进艺术世界、崇德尚美、学会本领的世界。

  活动期间,省妇联和省儿基会分别向监狱“播撒春晖”贫困助学基金进行了爱心捐赠;监狱向十年来如一日、坚持送艺进监的民间剪纸艺术家陈耀老师,授予了2017年度“最美帮教志愿者”称号;监狱向五位有志于监狱改造事业、具有一定专长的社会帮教志愿者,进行了音乐、舞蹈、书法、剪纸、法律援助等五大工作室的授牌,这标志着监狱各具特色的分类帮教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此外,在帮教活动分会场,省妇联邀请的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专家为服刑人员举行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服刑人员正视心理问题,努力建设良好的心理家园。

  “三八”节主题帮教活动是南京女子监狱构建开放融合、综合治理、科学矫正新格局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社会化协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合力,作为省监狱系统“四大主题帮教品牌”之一,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积极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