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市中小学启动“开年第一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7 08:41:00

  2月26日,2018年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年第一课”启动仪式在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举行。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致远初级中学沈磊老师在一首古诗文《春雪》的朗诵声中,开始了这节课的第一篇章:寻根。“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从这首诗中,你想到了什么呢?学生们各抒己见:“虽然寒意犹在,但百草回芽已不可阻挡。万物苏萌山水醒,一切都是新生的样子。”“春回大地,人们忙碌的身影,是播种、是生长。”……

  沈磊老师说,立春不仅寓意新春,更符合自然规律,为生长之起点。二十四节气为传统节日的产生提供了前提条件。“谁能分享你所熟知的传统节日以及它们所弘扬的文化与价值观?”学生们纷纷发言,提到了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沈磊老师还启发大家分享了其他形式的传统文化,并为第一篇章“寻根”做概括总结:“寻根溯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是中华儿女的价值之源、生长之根!”

  学生朗诵现代诗《中华世纪坛序》,开启这节课的第二篇章:生长。五名学生代表现场开展一场“学子访谈”,主题为:我的校园新时代。学生段超说:“学校利用奥体这样的体育资源,开设游泳课,不仅让我锻炼了身体,学会了技能,更让我养成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学生祝美茜说:“我们紧邻江苏大剧院,‘来水滴里听歌剧’艺术养成课程,是我最喜欢的拓展课程。”……最后,全体学生以《少年中国说》朗诵开启新一年的逐梦。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