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

来源:南报网   2018-02-22 08:46:00

  南报网讯(记者 毛庆)近日,“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名单出炉,因主导暗物质物理研究,紫金山天文台范一中研究员上榜。这是自2012年恢复颁发“院青年科学家奖”以来,紫台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该项荣誉。

  范一中2010年回国工作,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2012年起担任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2015年起被聘为“暗物质间接探测的相关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2017年起担任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基于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研究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据介绍,范一中在紫台创建了伽玛射线数据分析队伍并参与领导了悟空号卫星的物理事例重建队伍的建设,为悟空号顺利获得世界上最高精度的TeV电子宇宙射线能谱作出重要贡献;在国际上率先得到了伽玛暴外流体含有强磁场的证据,被后续研究广泛证实。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