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大教授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电脑手机有望“不怕热”

来源:南报网   2018-02-08 08:44:00

  南报网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李博洋)记者昨天从南京大学了解到,该校缪峰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不怕热”的电子元件,有望让手机、电脑不怕热。该成果2月5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电子学》(NatureElectronics)上。

  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里有大量的运算和存储元件,这些电子元件在工作时会产生额外热量,温度超过125℃就会出现计算结果出错和数据丢失的状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手机和电脑里都会设置一个高温保护机制:一旦温度过高就自动切断电源。电脑里一般还会自带小风扇散热。

  电子元件“怕热”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工程师们。例如,在航天航空、军事、地质勘探和石油天然气钻井等行业中,电子元件被要求能够在300℃以上的高温下稳定工作。工程师们往往只能依赖冷却系统来降温。这样虽然能够保证电子元件的正常工作,额外配置的冷却系统却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成本和能耗,降低可靠性。因此,人们一直在努力研究“不怕热”的电子元件。

  “器件怕热,主要因素是因为它使用的材料。”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缪峰介绍,他带领研究团队从材料着手,发现两种“不怕热”的二维材料——石墨烯与硫氧化钼。基于这种材料和结构的器件不仅与传统的器件一样拥有强大的储存功能,还具备不怕热的特性,在极端条件下也可以正常工作。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缪峰教授团队研发出的器件外观与一般电子芯片类似,但在光学显微镜下,就可以看出结构比较独特。“就像我们做三明治,将两片石墨烯放在上下两层,中间夹入硫氧化钼。”缪峰解释,这样的结构在保证电子元件耐高温的同时可以正常工作,是该领域一个全新的发现。经实验测试,采用这样的材料后,器件可操作温度达到340℃。缪峰介绍,下一步,团队将针对材料的大面积合成等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待成熟后投入市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