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陕西耀州窑瓷器 来江宁展出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陈志   2018-01-18 08:29:00

  青釉镂孔龙纹复层式熏炉。 陈志 张可 摄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实习生 陈志  记者 张可)耀州位于陕西铜川市,宋代的耀州窑是全国六大窑系之一。昨天,《范金琢玉——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在江宁区博物馆开展,展出耀州窑陶瓷珍品116件(套)。

  耀州窑烧造的陶瓷产品“巧如范金,精比琢玉”,不仅深受平民百姓喜爱,还曾贡奉皇室,远销海外。其遗址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一,其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最经典的文物当属北宋官瓷“青釉镂孔龙纹复层式熏炉”。这件瓷器由内腹炉体、镂孔外套筒及喇叭形高圈足三部分组成。内腹炉体直口微敛,宽弧沿,斜弧腹,平底,沿上刻折扇纹,沿下套粘筒形外套筒。外套筒为束腰筒形,周身镂刻三层错位排列的月牙形和不规则形透孔。套筒壁一周贴塑三条首尾相随的行龙。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