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鼓楼公园春节前重新开放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8-01-16 08:37:00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讯(记者 仇惠栋)与南京市民阔别四年多的鼓楼公园,将赶在春节之前与大家见面。1月15日,记者从鼓楼公园开放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春节前主景区对外开放,碑楼部分则还要再等等。令人期待的是,以往隐居闹市的鼓楼将整体亮化,成为夜南京的一处闪亮地标。

  修缮工程已完成80%

  南京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鼓楼公园是民国首都保留的五个公园之一,1957年8月30日被列为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鼓楼公园副主任唐鸿颖介绍,因地铁4号线施工以及文物修缮,2013年5月,南京鼓楼广场西面600多岁的鼓楼公园开始“封园”。按照省、市、区政府要求,在地铁4号线建设竣工后启动省级文保建筑南京鼓楼的保护性修缮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保护南京鼓楼历史真实性与完整性基础上,对建筑病害重点部分进行大修,全面保护区域内文物古迹的现有状况,真实反映历史原有格局“明鼓清碑”。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80%的总量,预计3月底全部完工。春节前主景区对外开放,碑楼因彩绘工序受气候条件影响,暂缓开放。

  鼓楼公园的大殿中有一块康熙年间的“圣谕戒碑”,碑文是康熙皇帝对官员们的告诫:作为政府官员,应该洁己爱民,奉公守法,惩治腐败,弘扬正气,体察百姓的实际困难,本分务实,使百姓生活有保障。另外,在鼓楼顶层“戒碑”两边还有一对龙凤亭,相映成辉,古朴典雅,龙凤亭高4米,外观呈塔形。龙凤亭各级都有极精细雕刻的人物或植物、动物画。整个亭子,呈现出一幅幅优美图画,造型紧凑协调,生动精美。“鼓楼其实和南京明城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从鼓楼到南京13个城门距离都是差不多的。”

  周围法桐降高度,“透”出鼓楼

  此次修缮的方案设计方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郭华瑜教授说,地铁4号线从鼓楼地下贯穿而过,施工时对地下的岩石实施了爆破,地基有一些“扰动”。鼓楼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十分巨大,修缮时把地基做得更加坚固,城台和碑楼也进行了重新修缮。她说,城台加固时,发现了和明代城墙一样的建筑构件。在城台顶部,去掉层层累积的防水层,发现了多处明代柱础。在鼓楼碑楼的修缮中,对于整体的壁画进行了重新设计,采用了团龙等图案,显得更加典雅大气。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这次公园周边大树也进行了修剪,目的是让曾经“包围”鼓楼一圈的法国梧桐树降低高度,从20米左右降到10-12米高度,保留树型,把鼓楼“透”出来。这样市民站在鼓楼广场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看到鼓楼,不再“藏”在小山坡上。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这次对鼓楼进行了灯光亮化,夜晚时你将看到一个披着绚丽外衣的鼓楼。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