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3只考拉下旬来宁 红山动物园“过五关”迎“萌神”

来源:南报网   2018-01-11 09:03:00

  南报网讯(通讯员 陈园园  记者 张源源)本月下旬,3只“萌神”考拉将从遥远的澳大利亚一路“漂洋过海”来南京。考拉作为澳大利亚的国宝,跟我国的大熊猫一样,极具特色。昨天,红山森林动物园考拉馆首次亮相。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大陆只有广州一座城市拥有考拉,“过五关斩六将”引入考拉后,南京就是长三角地区唯一、大陆地区第二座拥有考拉的城市。

  据介绍,考拉的引进难度不小,早在2014年,红山森林动物园就开始和澳大利亚方面沟通引进考拉事宜,澳大利亚对于考拉的出口把关十分严格,想要引进考拉,需要经过一系列审核及手续。

  3年来,红山动物园先后通过了澳大利亚方面的实力评估、资格审批等环节。第一关便是综合实力评估,首先红山森林动物园要向澳大利亚方面提出申请,同时递交考拉引进的规划,考拉的展馆设计、桉树叶的供应等方面的资料。第二关则是资格审批,动物园的考拉引进规划得到澳方的审核后,需要获得一份由澳大利亚环境水力遗产艺术部发的考拉引进资格函,其中附有《考拉海外出口条件》,是一个详细的考拉引进规范及饲养管理标准文件,其中包括场馆设计要求、饲养员及兽医需要进行澳大利亚以外的异地培训及考核、考拉食用桉树的品种名细等;动物园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考拉引进的筹备。接下来,还有国家林业局考拉进口许可、考拉专家现场条件评估、澳方总理签署官方考拉出口许可证、动物园与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签订《考拉大使协议》等,协议签订后,红山动物园才能启动考拉的隔离检疫、运输准备工作。

  为了照顾好考拉宝宝,红山动物园考拉馆的饲养员、兽医提前进行了学习,还向记者展示了饲养考拉的各种管理技能,进行“实战演练”。训练的内容非常详细,包括如何修剪桉树枝叶、专门存放枝叶的圆筒内水量多少、如何去抱考拉等。

  前期考拉将来南京的消息公布后,不少市民都表示“想抱”,不过,这项“特权”只有饲养员才有。“考拉的应激反应大,不可能让游客抱它们。就算我们要抱,也要和考拉打招呼才行。”考拉的主饲养员尹韬在现场模拟了抱考拉的步骤,他表示,抱考拉前要戴上专用手套和袖套,虽然考拉看起来很萌,但是它的爪子非常锋利,饲养员必须要自我保护。在抱考拉前首先要观察考拉,然后呼叫考拉的名字,当它抬头注意时,要轻轻摩擦下树干,让它有被抱的准备,然后再轻轻将考拉从树上抱起,进行移动或者检查。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