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气象专家短期预测显示:降温快升温也快,今冬仍偏暖

来源:南报网   2018-01-10 09:11:00

  自从去年11月30日入冬以来,南京的气温可谓非常任性,一会温暖如春,一会跌入冰窖。去年12月,全市多日最高气温在10℃以上,进入1月,冷空气不断来袭,最低气温又降到-7℃。今冬气温究竟会是怎样一个走向?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前天表示,今冬气温和常年相比,预测依然偏暖,但暖得不明显,2月还可能出现极端过程性低温。

  别以为有几天降温就是冷冬,这个冬天预测仍偏暖

  上个月,南京的天气给人的感觉是干燥偏暖,除了中旬有一两天气温降到-4℃到-5℃左右,其余时间里气温总体都不低,而且多日最高气温超过10℃,最高的达到13℃。南京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市包括城区在内的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4-0.9℃。与此同时,降雨量较常年偏少六到七成。

  进入1月,一场暴雪将大家直接从“偏暖”拉到“寒冬”,不仅气温下跌,雨雪天气后空气湿度加大,更加感觉阴冷。本周直到周末,南京最低气温都将维持在-6℃—-8℃,不少市民又感慨,这个冬天有点冷。

  不过,来自江苏省气候中心的短期预测显示,从上月21日到本月20日的这段时间里,包括南京在内,全省气温和常年相比依然偏暖。其中平均气温淮北地区1.2-2.2℃,较常年偏高0-1℃;江淮之间2.9-3.9℃,较常年偏高0-1℃;苏南地区3.9-4.9℃,较常年偏高0-1℃。月极端最低气温-9到-4℃。从南京看,从上月21日到本月20日,月平均气温预报为3.2-4.2℃,与常年相比偏高0-1℃。从中长期预测看,去年12月及今年1月、2月整个冬季,气温相比常年依然偏暖。

  市民体感和预测有偏差,整体情况得看3个月

  明明觉得最近冷得彻骨,为啥预测这个月还偏暖?

  省气候中心预测评价科高级工程师蒋薇解释,气候中心预测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时,与之对比的气候值是1980年到2010年这30年之间的天气数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气候有变暖趋势,到了2000年以后,变暖趋势显著,特别是最近几年,江苏的天气都是偏暖的,气温最高的是2016年。最近一段时间全省气温下降明显,市民感觉和前一两年相比要冷一些,很正常,但是如果将最近这段时间的气温和2010年之前的30年相比,结果依然是偏暖一些。”

  蒋薇还强调,评价一个冬季到底是冷是暖,看的不是一时的气温低值,而是冬天的整体情况和常年平均水平的偏差,需要平均去年12月及今年1月、2月这三个月的气温。虽然中间可能有几次短期的强降温,但是升温过程也比较快,平均来看,这几年南京的气温相比常年都是偏暖。

  拉尼娜来了,下月可能出现极端低温

  进入20世纪以来,南京冬天八成都是偏暖的,特别是前两年,偏暖情况异常明显,其背后的推手就是极强厄尔尼诺效应。不过,气象专家介绍,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式,去年12月开始,拉尼娜状态已经形成。

  “拉尼娜”一般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表面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按照我国国家气候中心的标准:赤道中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温距平指数低于-0.5℃,称为进入“拉尼娜状态”;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记者了解到,如果形成一次中等到强的“拉尼娜”事件,冬季我国除西南及东北部分地区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让人们记忆犹新的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就发生在中等强度“拉尼娜”事件的背景下。

  “虽然拉尼娜和我国冬季气温降低不是一一对应的绝对关系,但是拉尼娜状态下,不太有利于气温明显升高,而是比较有利于出现极端过程性低温事件。”蒋薇介绍,由于拉尼娜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因此有可能今年2月会出现极端过程性的低温事件。“这和整个冬天偏暖的预测并不冲突,只是相比前两年,今冬气温偏暖不会太明显。”蒋薇强调。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