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全面启动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来源:南报网   2018-01-10 08:58:00

  南报网讯(记者 马道军)东方卫视有档《生活改造家》栏目,设计师依据委托人需求将普通小屋实现蝶变。而在南京,这样类似的改造也在进行中。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从今年起,我市全面启动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费用由政府买单。首批44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已完成改造,预计今年至少有上万名老人从中受益。

  “适老化改造”是指对失能、失独、空巢等情况特殊、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给予居所相关设施的免费改造,以进一步适应老年人日常起居。其具体内容包括,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作一定的调整或修改,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住秦淮区洪武路街道武学园社区的张仕翔老人是这项工程的受益者。昨天,记者在张仕翔家看到,卫生间已安装了安全扶手和防护地垫,厨房增加了烟感报警装置,卧室和过道还装了人体感应小夜灯,家庭安全系数得到提升。“适老化改造”还增加了一些高科技安全报警设施,像卧室、卫生间都安装了“一键呼叫”报警器,有什么情况随时呼叫。张仕翔笑着说,新年了,收到政府送来的这个大礼包很开心,这些防护装置使他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4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先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主要是考虑这些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年事已高,应尽早享受到政府提供的这些惠民利民服务,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此前,我市在玄武、鼓楼等社区进行过零星的“适老化改造”,每户费用约4000元,多由企业和老人负责改造费用。此次政府出资,全面启动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对数万名老人是个福音。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五类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重点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市级财政每户补贴500元,其余费用由各区统筹。各区也可视情向其他的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和7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庭拓展,其中70岁以上独居老人市级财政每户补贴250元。凡符合申报条件的老人,均可由本人或书面委托代理人向户籍地街道民政部门提出申请。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