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 普查全市公厕数量及分布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2018-01-10 08:52:00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2016年11月,住建部颁布《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南京城管部门于2017年开展“厕所革命”,对其所辖的环卫系统所管理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和新建。根据南京市城管提供的最新数据,全市已有645座公厕完工,均达到住建部《标准》二类以上,其中还有达一类的公厕141座,以及若干“精品公厕”。

  儿童以及无障碍设施、感应冲水是提升标配

  记者了解到,南京公厕革命主要是针对以往旧时公厕通风采光效果不好、内部空间隐蔽性不够、无障碍设施较陈旧等问题进行整改。

  其中最低标准的二类公厕需做到:配备管理间、取缔通槽式便器、采用独立式便器、增设儿童便器及洗手台、配备无障碍厕位、呼叫器、选用感应冲水设备、配备面镜与洗手液。在二类公厕的基础上,一类还需做到: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烘手机、男女洗手间分区设置。在一些建设空间达不到二类标准地方,还将适当设置一些便民公厕。“除了厕位比例不一定能达二类要求外,在便民设施上将尽可能丰富。”例如重视人性化的设计:公厕每个厕位内增设了扶手;在厕位内、小便斗前方,设置置物台。

  精品公厕定位以“城市景观”标准打造

  在去年的南京公厕革命中,各个区还相应建设了若干“精品公厕”,这些公厕除了硬件设施上要达到一类公厕的标准,在建筑设计上,尽可能融入周边城市风貌,使其成为一处城市景观;在内部功能上,尽量融入设计以及科技创新元素,让市民如厕有更丰富的体验。例如浦口区的城南河上河街广场公厕和迈皋桥农贸市场边的公厕,建筑采用了仿古风格,内部配备了一系列数字化设备:门口的显示屏,实时显示温度和湿度、各个厕位使用情况信息。

  而江苏大剧院门口的公厕,从高处看外形酷似一片树叶,其公厕的顶部设计采用了自然采光,在日间不用开大灯。鼓楼区的阳光广场公厕则引入了“刷脸取纸”的设备:市民站在设备显示屏前,会自动进行面部扫描,随后屏幕上出现一个小方块,3秒后,厕纸就从设备中“吐出来”。同一人在10分钟后可“刷脸”免费取用,如10分钟内再次取用,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付0.5元。这种新设备能杜绝个别不文明取纸的行为。

  南京将开展普查,摸清公厕数量、分布

  根据住建部的相关标准,城市每平方公里的公厕数量应该为3到5座。除了城管部门管理的城市公厕,市民常常接触到的还有景区公厕、商场、医院等公共建筑的附属公厕,所以目前,没有哪个部门能说得清,南京到底有多少公厕,分布情况如何。不过这项“摸家底”的工作也将展开。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城管部门正在计划以招投标的形式,引入专业机构,对南京全市的各类、各系统所管理公厕的数量、分布,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普查,以便于“厕所革命”下一步科学合理地规划、布局。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