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建邺区一揽子民生计划 陪你走进2018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尚婷婷 刘晓静 郑幼明   2018-01-03 08:56:00

  中国江苏网1月3日讯(通讯员 尚婷婷 刘晓静  记者 郑幼明)昨天,南京市建邺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建邺区人民政府区长闵一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大会汇报了建邺2017年取得的成绩: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跃上新的台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金融业超过房地产业成为第一主导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6%,占比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建设15个省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100%,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1400平方米……

  而值得建邺居民期待的,是2018年将为居民在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要做的30件实事。

  建成一批学校,新增幼儿园学位1000个

  2018年建邺将新开办中和、海峡城等学校;新建新城科技园学校、河西南部高中,建成莫愁职校新校区。启动生态科技岛1所高中、2所初中、1所小学建设。推进幼有所育,新改扩建幼儿园3所,新创建省、市优质园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000个。

  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免费为居民提供健康支持性环境监测,新增健康小屋2个,健康自助检测点10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经费提高至90元,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7%。新建1-2个街道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站。

  改善居住条件,方便交通出行

  为保障百姓住有所居,将建设中和村四期,完成生态科技岛二期保障房建设。推进建设生态科技岛三期保障房,启动生态科技岛四期保障房前期工作。同时优化小区居住环境,实施兴宏园等10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老旧小区品质,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今年继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完成下圩沟等8条河道水环境整治,提升南湖、莫愁湖水体水质,推进91个排水单元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公厕6座,全区改造出新37座社会类公厕。

  建邺今年将推进长江五桥、扬子江大道节点改造、龙翔西立交等项目规划建设,新建续建8条市政道路,贯通友谊路、元前路等14条道路。

  配合市地铁集团推进地铁2号线西延、7号线建设,开展9号线一期前期工作。增加城区停车泊位,续建泰山路、白龙江西街站等4个公交场站,投放安装自主缴费机30台。新增非机动车标准化停车区域50个,实施110个道路收费岗亭出新改造。

  强化公共安全,健全社会保障

  建邺将把保护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开展全区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化监测,强化准入管理、技术手段监管和安全管理,旗帜鲜明“零容忍”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在保障百姓餐桌安全方面,将加大对所有33大类食品的日常抽检力度,并及时发布抽检信息。在2家大型农贸市场建设食品安全快检室,推进农贸市场信息化监管及食品溯源平台建设。

  提升安全防护等级。在幼儿园、养老院、困难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独立式烟感器、独立式燃气报警器以及喷淋设施,实施安全生产检查日制度,消除安全隐患。

  扎实推进老有所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40%面积用于养老服务,整合智慧养老资源,尊老金发放率达100%,加快建设区社会福利院。

  深入实施弱有所扶,定向帮扶困难群体,对低保户以及特困户,采取“先征后返”和“先征后补”的方式免缴垃圾费。落实困境未成年人分类保障政策。推广平价商店优惠券制度,确保全区稳定运营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不低于18家。

  完善便民服务,推进文体惠民

  在互联网时代,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建邺,将以更大的力度创新推进智慧便民,其中重点是推进“云尚建邺”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优化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

  建邺将强化“精彩365·快乐每一天”文化惠民品牌建设,全年举办文化活动将不少于365场。同时办好“建邺书房”,全年组织全民阅读活动100场。加快完善社区文化设施,全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达1600平方米。

  增强体育惠民力度,全区要更新全民健身器材23套,推动全民健身,开展各类群体性体育竞赛与活动,全年不少于150项次。抓好国民体质监测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年体质监测服务人数超过3000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