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江北新区打造“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示范区 2018年底试运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2017-12-29 08:50:00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讯 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与东南大学于12月8日签署了共建智能网联交通研究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打造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示范区。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底试运营,将对江北新区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自主创新先导区建设均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扬子国投已开展“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相关设备及软件系统的国际招标采购,首批两套“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即将交付。计划2018年一季度完成测试线路的改造以及公交车辆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年底实现指定非公共道路的试运营。通过示范区的打造,力争到2020年建立“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产业基地,在江北新区集聚一批世界领先的智能网联系统的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实现本土化研发与规模化生产。

  每辆“迷你公交”装有激光雷达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配有6个座位,可载客12人,最高时速20公里,可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和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市民通过手机APP可轻松查阅公交车位置并提前叫车。

  “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着力于解决江北新区大型交通枢纽和市民最终目的地之间“最后一公里”问题。“无人驾驶”与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相契合,将从根本上避免传统定时定点发车所带来的“跑空车”“乘客超载”等现象。同时,以电池作为驱动力的“迷你公交”,符合“共享经济、低碳出行”的城市循环发展理念,有利于优化交通流量,节约公共资源,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提升环境质量。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