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灯光为笔“最南京”
2017-12-29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讯 自2016年城市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南京的城市夜景照明已经初步解决了呈点线状散布、整体空间架构不够清晰的不足,主要夜景照明框架已基本成型,“最南京”的夜景,正以灯光为笔,徐徐展开画卷。

  笔者从南京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城市夜景照明提升工作已经进入了丰富框架、提升重点、雕琢细节的攻坚阶段。元旦期间,被誉为金陵明珠的玄武湖,二期提升即将完成,届时将向游客和市民展现出“春夏秋冬四时景,山水城林一湖内,远近高低游赏宜”的美丽夜景。

  据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项目负责人王玉光介绍,作为南京三年夜景照明提升工程的重中之重,玄武湖夜景照明实施是在景区保护模式+景区展示模式下,循序渐进,分期分批实施:一期工程于2016年底完成,主要包括外围的城墙墙体、城门楼以及九华山临湖侧;环湖的环湖路步道、玄武门南北侧小广场;梁洲,环洲,翠洲外部视点的岸线;园内的莲花广场、华梓园等,主要为基础性工程。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元旦正式亮灯,主要是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对玄武湖夜景照明进行范围覆盖、联调联动、品质提升和亮点打造,主要包括环湖区域绿植、园内桥梁、主要建筑和景观节点的亮化打造,并对绿植照明完成了智能控制。

  在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城市照明设计中心副主任陈荃看来,玄武湖公园二期工作要求很高,难度很大,要达到预期的效果,需要反复考察现场,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玄武湖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隔望南京站,毗邻鸡鸣寺、九华山,玄武湖公园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地理位置很特殊,可以说是身在闹市中,景在尘世外,一步之外是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一步之内是自然的静谧与古意,保证玄武湖区域的整体光环境融合难度很高。

  二是玄武湖公园方圆近五里,水面部分占地极广,十分空旷;陆地部分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山在城上、城在园内、园在林间、林立水旁。光影载体水面部分缺失、陆地部分多样。整体明暗协调和光环境秩序搭配难度很高。

  三是玄武湖作为最具南京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市民最爱休闲娱乐的户外场所之一。或赏景、或游览、或休闲、或运动,功能诉求多样化。

  基于上述情况,根据玄武湖的特点,为营造出“平面见格局,立面见层次,贯古通今,明暗有序,动静相宜”的夜间画面,其设计理念和执行方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通过重点抓住“岸、桥、亭、树”四大元素,展示完整的湖岸线景观,寓动于静,演绎出“景在水中的空间感”和“春夏秋冬的时间感”。

  具体来说,一是通过对环湖、湖心岛绿植以及洲际间桥梁的统一打造,呈现出边界有韵、块面清晰的湖面布局;二是通过智能控制,实现照树灯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整体联动与细节变化,使人可以一夜尽赏玄武湖四时风光;三是用面光对园内主要的亭台楼阁进行烘托,展示其体块或局部表现斗拱等建筑细部特征。通过用灯光表现建筑的空间感,来突出历史人文底蕴。无论是在林间、桥上或是湖中,无论游玩、休闲、观赏或是摄影,都有“和而不同”的视觉体验和画面场景。

  另一方面,通过重点抓住“高楼、山体、城墙、站台”四大聚焦点,丰富视角,拉长景深,将玄武湖与周边景观呼应成章,共同形成地标性的夜景生态名片。

  具体来说,一是将作为玄武湖背景画面的九华山,加强了灯光表达,使之与玄武湖整体灯光效果形成呼应;二是利用光色的层次,进一步烘托了最具南京历史文化特色的明城墙;三是通过玄武湖西侧整体灯光效果的打造,延伸了南京站视角的景深,将以紫峰为代表的现代化城市楼宇亮化,作为背景,收入了整个区域的夜景生态之内,展现了南京现代化发展的剪影。展示了山水城林城市风貌,体现出古今交融的城市特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