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全国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落地南京海关 首票报关单申报成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3:52:00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南京讯(程启明)12月6日下午,全国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在南京海关试运行成功,标志着海关、银行、国库、企业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税费信息共享。

  当日,共有19家企业成功签约、完成税款支付23笔、征税160.3万元。其中,首票为江苏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金陵海关申报进口的辊式输送机一套、货值186.9万元、征税32.3万元。

  全国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是“单一窗口”项下的标准版海关税费支付系统,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方式,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绑定银行对公帐户,支付海关税款,实现一个平台办理各项通关业务,有效提升对外贸易的便利性。

  作为首票企业,江苏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顾忠宝认为,海关这项改革为企业带了时间红利,“一票税费支付成功后,5分钟左右报关单便放行结关,提升了货物通关速度,降低了物流成本。”

  “税费支付是‘单一窗口’标准版9大基础功能之一,是以‘单一窗口’为平台,在海关内外网、单一窗口、国库和商业银行之间建立起来的一种全新支付方式”。金陵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康政介绍,近年来,海关按照“单一窗口”标准版的部署要求,加强与电子口岸、银行、国库之间的联系、配合,进一步推进海关无纸化改革,既保证了国家税款及时、安全入库,又为进出口企业创造了科学、高效的通关环境。

  目前南京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完成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和查询统计等9大基本功能建设、可对外提供服务事项129项,实现了与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林业局等11个部委系统“总对总”对接。各项配套改革已在南京口岸逐步落地生根,提高了国际贸易供应链各参与方系统间的互操作性,优化通关业务流程,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未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实现申报人通过电子口岸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处理状态(结果)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给申报人的建设目标。”康政介绍。

  科普链接:为提高通关效率,我国加大力度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企业一次录入数据后可向多个管理部门的系统进行申报。为满足据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要求,海关启动了财关库银横向联网(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该系统是国家“单一窗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新系统上线新增实时扣税业务功能,取消了预扣环节,直接通过国库TIPS系统发送扣税指令,不但提高了税款入库的效率,而且还能有效提高通关效率。该系统上线前,企业必须在税单打印后,海关才能对货物实施放行;系统上线后,企业在税单打印前海关就可以发出发行指令。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