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玄武湖外秦淮河明年将稳定达标Ⅳ类水

来源:南报网   2017-12-12 09:03:00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近日,市政府印发《南京市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南京2018—2020年治水行动目标。昨天,市水务局局长张孝科接受采访,对未来三年的治水攻坚战进行解读。

  “2017年是南京水环境提升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还清了历史旧账。”张孝科说,在2016年整治黑臭河道的基础上,南京今年对109条河道开展整治,按照“拆、截、清、修、引、测、管、景”的八字要求,一河一策进行整治,目前109条河道已经整治完成,年初制定的2017年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水目标已经实现。《行动计划》就是在黑臭河道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河长制”全面实施的基础上制定的。

  既是三年行动计划,南京按照年份,确定三步走的治水目标,第一步是在完成建成区黑臭河道整治的基础上,明年启动建成区消除劣Ⅴ类水体行动,玄武湖、月牙湖、莫愁湖、外秦淮河4个城市重要水体水质达到Ⅳ类,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河道整治,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的河道目前可以说消除黑臭,但是水质很多仍是劣Ⅴ类水。”张孝科介绍,这还需要进一步通过治理提升水质。目前玄武湖大部分区域能达标Ⅳ类水,但东南湖仍是Ⅴ类水,明年要启动对东南湖的清淤整治,让玄武湖全面达标Ⅳ类水。

  第二步是2019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建成区基本建成雨污分流体系,南湖、白鹭洲、乌龙潭、内秦淮河4个城市重要水体水质达到Ⅳ类。

  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2020年,南京的水环境将得到全面提升——全市域消除劣Ⅴ类水体,建成区启动消除Ⅴ类水体行动,城市重要水体稳定保持Ⅳ类。

  张孝科介绍,为确保三步走目标达成,《行动计划》明确了三个重点、实施十五项任务。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第一个重点就是彻底截断河道污染源,突出控源截污能力建设,南京将实施5大任务:雨污分流、完善污水收集能力管网、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修复和排查管网、整治入河排口。第二大重点是提升水环境,南京将实施6大工程:实施生态补水与水系连通工程、实施重要水体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湖库富营养化治理工程、实施全市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实施面源污染整治工程和实施河湖生态治理工程。按照要求,年底前,各区要列出2018年黑臭水体“菜单”,并形成“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长治才能久安,第三大重点就是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南京将建设4套配套机制:排水设施管养体系、排水(污)执法监督机制、河道常态化管养机制和推进水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