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科普馆正式开放 展示多种珍稀濒危植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徐昇   2017-12-11 08:10:00

  “见血封喉”树的树皮衣。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种子的世界”由124种种子做成。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 昨日,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的科普馆正式对市民和游客开放。市民可以看到由124种种子做成的“种子墙”、剧毒树“见血封喉”做的树皮衣等特色植物标本、实物展示。

  通讯员 秦亚龙

  扬子晚报记者 徐昇

  “种子墙”展示124种种子

  在科普馆“奇妙的植物世界”部分,最惹眼的就是种子墙。种子墙展示的这幅画卷由61科、124种种子拼成大雁、树、蝉、池塘、蝴蝶、房子等图案。比如,蝴蝶是用粉花羊蹄甲、枸骨、乌桕、海红豆、相思子(鸡母珠)做成的;金鱼是用望天树做成尾巴,方榄为身体,鸡母珠做成它的眼睛。

  “为了体现植物的多样性,工作人员去很多地方收集各种类型的种子,这些都给收集增加了难度。”中山植物园园艺与科普中心主任李亚说,一些种子是到深山老林挖取的,很稀有。

  世界最大种子落户植物园

  此次,科普馆里还新增加了不少“宝贝”,比如世界最大的种子——海椰子。几年前,海椰子曾经作为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的一部分,在南京中山植物园短期展出过,如今正式落户植物园。

  海椰子树的种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种子,其果实比篮球还大了一圈,重可达20公斤。海椰子极为珍贵,是非洲塞舌尔群岛的特产,树有雌雄之分。

  三件特别展品都很稀奇

  除了海椰子,在玻璃屏幕后的展柜里还陈列了其他三件特别的展品:贝叶经、“见血封喉”树的树皮衣和一个直径约90厘米的硕大的灵芝。

  贝叶经,即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素有“佛教熊猫”之称。而一般的灵芝约三四厘米,直径达90厘米的灵芝可谓罕见。

  李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见血封喉树又叫箭毒木,原生长在云南西双版纳。它的树汁奇毒无比,见血就要命。如果人或动物皮肤破裂后碰到它,很快就会死亡。见血封喉树现为濒临灭绝的稀有树种,它的树皮特别厚,富含细长柔韧的纤维,云南少数民族常巧妙地利用它的树皮制作褥垫、衣服或筒裙,可以防蚊虫,不易被虫蛀。当然,当地人会用特殊技艺对树皮进行脱毒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