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首条与高铁共用大桥过江地铁线 施工如履薄冰

来源:南报网   2017-12-07 08:58:00

  宁和城际是目前南京所有地铁线路中唯一以桥梁形式跨越长江的线路,行驶大胜关长江大桥专用过江通道跨越长江,是中国首条在跨江大桥上与高铁并行的地铁线路。

  “宁和城际江南段爬升上大胜关桥段的土建施工难度大、风险高,除去2016年汛期,留给我们施工的时间仅有半年,当时大家都非常担心,这段土建工程能否如期完成,也是能否确保2017年年底顺利通车的关键。”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宁和城际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周晓华说。

  大胜关高铁桥靠近南京三桥的一侧为双向并行的2条京沪高速铁路线,另一侧为2条沪汉蓉铁路轨道,宁和城际则一来一回分列在这4条铁轨两侧,由悬臂支撑,在桥边飞驰。宁和城际的桥墩与既有的高铁线的桥墩最近距离仅7.1米,桥墩所处的地质为砂土层。“间距之近,土层之软,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打桩不影响到高铁的安全运行,难度非常大。”中铁二十四局项目经理赵显平说,为了保证高铁的安全,公建中心和项目部都邀请了第三方监测单位对既有高铁线桥墩、梁体进行监测,同时利用最新、最先进工艺、设备投入施工。

  “给打桩机穿上‘护甲’,减少对周围土层的扰动影响。”赵显平说。所谓“护甲”,就是用一块大型的铜板圈成一个直径为1.5米的钢护筒,用全回转设备先将钢护筒打入地下71米,形成一个圆柱形的保护套,打桩机在护筒内施工,这样一来对周围土体干扰小,同时钢护筒保护至桩底,有效避免塌孔。有了“护甲”,就可以两台机器同时在一个桥墩位处施工,这样也为工程的如期完工争取了时间。“所有的钢护筒需要多投入上千万元,但为了确保高铁安全必须这样做。不过,并不是有了‘护甲’就可以大胆地打桩,施工时要随时监测,保证既有高铁桥墩左右的摆动不能超过0.5毫米。”赵显平说。

  “为减少打桩对既有高铁桥墩的影响,宁和城际江南跨板桥河段的桥梁采用了跨越能力强的钢桁梁结构,桥梁跨径加大了,相应少打几个桥墩,但是在距高铁桥这么近的地方要完成钢桁梁拼装吊装是一块非常难啃的骨头。”周晓华说,一般钢桁梁梁体的拼装都是在地面完成,然后用大型吊机吊到桥墩之上,但是宁和城际的桥梁与既有高铁桥梁的水平距离仅有50厘米,钢桁梁重达550吨,大型起吊设备紧邻高铁吊装作业,可能发生大型机械侵限高铁、倾覆等风险,加之桥梁附近有500千伏安国家级输电高压线路、电厂高压热力管道,吊装风险极大。市公建中心督促设计、施工单位调整原先的施工方案,即在距离高铁线15米之外的地方,在板桥河面正上方搭建了一个空中拼装工作平台,钢桁梁构件在工厂制作好后,转运吊至离地20米高的平台上进行拼装,待全部拼装好后,利用事先安装好的导轨直接顶推平移到桥墩上,一次最大平移量近10米,这样极大地压缩了紧贴高铁作业时间,减轻了作业安全风险。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